央广网济南9月18日消息(记者桂园)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为地处黄河入海口的山东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山东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起更加完善的黄河治理保护体系。

  山东省滨州市西街道小街村紧靠黄河,随着黄河之星生态园的建成,不仅改善了村居的环境,也让村民李勤远在家门口就找到了一份生态园保洁员的工作。黄河之星生态园项目利用“河宽滩大、风情秀美、宜居宜游”的生态特色,打造集生产生活、休闲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黄河风情带,展现了“城市亲近黄河、黄河融入城市”特色魅力。生态环境的改善只是山东沿黄生态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山东坚持生态优先,各地投入120多亿元实施湿地保护,全省清理整治河湖违法问题近1.9万处。2019年,山东境内黄河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生态环境好了,山东省黄河滩区脱贫攻坚行动也在稳步推进。今年61岁刘圣存是黄河滩区梁山县贾庄村村民,前几年,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他搬进了新的楼房,如今又在家门口的家居产业园做起了货物搬运工。

  截至目前,梁山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程一期试点工程10万平方米安置房已全面竣工,3个村608户村民已全部入住新房。二期工程266栋居民楼已全部封顶,计划9月底交房,11月搬迁入住新房。2017年,山东启动滩区脱贫迁建,提出通过外迁安置、就地就近筑村台、筑堤保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等5种方式,到2020年年底将全面完成60万滩区群众的迁建任务。除此之外,一年来,山东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沿黄地区产业面貌有了新变化。作为今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优选项目的泉城欧乐堡动物王国项目这几天正式营业。今年受疫情影响,这个投资16亿元的项目一度停工两个月,当地发改、住建等多个部门组成专班,除了协调各种手续审批,还帮助企业从外地协调400多名工人投入建设,把滞后的工期补回来。除了动物王国项目,齐河县今年列出了215个重点项目,作为稳投资的主要抓手,其中有15个列入全省重点建设的项目盘子。

  让宝贵的黄河水支撑起更有效益、更为长远的发展,山东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4%,“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由2017年的21.7%提高到2019年的28%,今年占比将超过3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年翻了一番多,达到1.1万家。黄河边的山东,经济正在变新、变轻、变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