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9月19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从18日在银川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上获悉,我国首部《黄河流域蓝皮书》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黄河流域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黄河流域蓝皮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报告(2020)》是反映中国黄河流域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年度研究报告,该书立足黄河流域九省区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据了解,《黄河流域蓝皮书》由宁夏社会科学院主持研创,青海、四川、甘肃、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9省区社科院协作编撰。该蓝皮书由总报告、综合战略篇、流域形势篇、生态保护篇、黄河经济篇、黄河文化篇、和谐黄河篇、附录篇等8个部分组成,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蓝皮书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经多方面调研提出了黄河流域形成“一轴、三区、五河段、七大城市群”的空间发展新格局;并对黄河流域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进行了研究;积极探索了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黄河流域产业转型升级,黄河水沙关系调节及其综合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等热点难点问题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