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天思)2020年9月20日,适逢麋鹿回归35周年,北京市大兴区以“鹿力同兴·文产共融”为主题,召开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大会上,首届“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评选结果揭晓,麋鹿文创集市热闹开市,同期发布《中国麋鹿保护35周年百项成果》纪念图书......一系列重磅内容充分展现了北京大兴区在麋鹿保护和麋鹿文化建设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此前,立足麋鹿文化的深厚底蕴,大兴区曾于8月10日开展“一鹿有你”麋鹿文创大赛,邀请全民共创。经过一个多月的作品征集和严格评选,本次大会现场公布了大赛胜出的前三甲共8件优秀获奖作品,并举办颁奖仪式。获奖作品涵盖麋鹿陶器、麋鹿砚台、麋鹿笔筒、麋鹿文化衫等多个品类,大大丰富了麋鹿文化的外延形式,实现传统文化和文创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会现场,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还发起成立了“大兴麋鹿文创联盟”,这是全球首个以麋鹿文创为核心的联盟。后续该联盟将通过组织研讨交流活动、推出文创产品等形式,打造麋鹿文创品牌;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共同促进麋鹿药用研究与开发和麋鹿种群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北京市版权局(大兴)版权工作站也正式揭牌成立,推动版权政策宣传、作品登记和确权维权等服务落地基层,更好服务于企业发展。

  1985年,20头麋鹿从英国重返故里。35年来,北京大兴区坚持推进以麋鹿保护为主线的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提高生态规模与质量,为麋鹿种群的繁衍复壮贡献大兴力量。通过各方协同合作,如今我国境内的麋鹿数量已经扩增至8000多只。本届大会特举办麋鹿回归35周年百项成就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生动详尽的图文介绍,向公众系统展示35年来围绕麋鹿开展的物种保护、栖息地生态建设、科学研究与文化建设的100项重要成果,全面展现麋鹿保护和研究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