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为期5天的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昨天下午闭幕。本届博览会设立分会场14个,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39项。为打造网上博览会,突出“文化旅游+互联网”“展会+互联网”特色,本届博览会充分发挥新媒体、大数据、云平台等信息技术优势,建设文旅博览会网上宣传推广平台、交易交流平台、“双招双引”平台、展商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博览会”。

  本届博览会特设沿黄文旅展区,以精品旅游开发、文化创意和传统文化展示为载体,着重展示沿黄9省(区)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促进沿黄河区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推进“沿黄文旅产业带”系列活动。博览会设立乡村文化旅游振兴展区,展现特色文化旅游小镇、农业旅游示范点、旅游强乡镇、旅游特色村及省市对口扶贫单位的乡村旅游资源和特色产品等。广泛开展博览会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活动。博览会设立“一带一路”展区,德国、俄罗斯、法国、英国、日本等34个国家的驻国内代表企业参展,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加大海内外招商力度,集中展示一批有影响力的海内外知名企业和产品,增进海内外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文明互鉴。

  本届博览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展示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与农业、工业、教育、科技、体育、医养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VR/AR、量子通信等新科技、新业态的深度融合发展成果,拓展优化文化旅游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