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9月22日消息(记者乔仁慧)金秋九月的龙江大地一片金黄,大豆摇铃,稻谷飘香。22日上午,2020年黑龙江省农民丰收节在佳木斯富锦市长安镇永胜村“万亩水稻公园”举行,同期举办了水稻机械化收获比赛。

  本届农民丰收节以“黑土粮仓庆丰收,大美龙江迎小康”为主题,以农民为主体,以庆丰收为主线,以大农业、大粮仓、大丰收为题材,全面展示龙江农业新成果、农村新风貌、农民新形象,突出乡村舞台和农民主体地位,下沉基层,办到田间地头、村屯乡间。

  丰收节启动实施“为龙江丰收喝彩”短视频宣传活动,采访100名新时代新农民,讲述农民丰收的故事,畅想未来新生活。开展100位脱贫致富农民笑脸征集活动,共庆丰收、共享喜悦、传递幸福。同时,开展“农业生产大王”“脱贫致富农民带头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典型评比活动,推选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带动农民增收的典型,激发投身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丰收节期间还举办了“农民话丰收”主题、脱贫攻坚新成果展播、丰收节先进典型评选和金秋消费季“家乡有好货”直播活动。在活动中,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等将畅谈丰收喜悦和改革开放、党的惠农政策给农业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并在丰收节主会场全景展示乡村脱贫攻坚新亮点、新特色、新变化、新成果。

  富锦市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全市920万亩耕地,粮食产量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今年年初以来,富锦市克服疫情影响和不利墒情条件,作物全都抢种在了丰产期。目前大豆玉米水稻三大作物都已进入完熟期。

  富锦市市委书记李源波介绍,今年富锦市农业再获丰收已成定局。目前,富锦市的农业生产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6%,优良品种普及率100%,田间综合机械化率98.7%,在春季8天就可以完成水田插秧,7天可以完成旱田播种,在秋季12天就可以完成全部粮食收获。全市粮食总仓容达到2300万吨,仓储能力全国第一。下一步,将牢固树立粮食安全观,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为黑龙江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食”贡献富锦力量。

  黑龙江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是全国粮食生产第一大省,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去年全省粮食生产总产1500.6亿斤,实现“十六连丰”,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中国人每吃九碗饭,就有一碗来自黑龙江。“年初以来,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坚持以‘六保’促‘六稳’,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压实粮食生产地方主体责任,突出备耕保农资、春播保全苗、夏管保提质和抗灾保丰收四个关键环节,严把农时、质量、安全关,环环相扣,强力推进各项增产措施落实。从目前田间调查和专家分析看,虽然经历了台风等极端天气的影响,今年仍是个农业丰收增产年。”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顾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