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广州市碧道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要建成碧道1506公里,基本建成贯通全市的碧道骨干体系。自2018年底开始,广州白云区启动碧道系统建设规划,坚持绣花功夫、分类施策、逐年推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碧道画卷。从碧道慢行系统开始,逐步推进碧道建设。今年年底前,白云全区预计完成合计约200公里碧道慢行系统建设。

  

  大源村沙坑涌碧道(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大源村沙坑涌碧道:群众碧道打卡正成为新常态

  太和镇大源村位于沙坑涌的上游,是广州市白云区城乡结合部的一个行政村,是全市面积最大、外来人口最多,极具典型性的城中村,大源村的治理在城中村治理和水环境整治两个方面都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2018年以来,广州市委、白云区委两级书记牵头挂点,全面开展大源村综合整治,全力探索党建引领下系统推进城中村治理增效、发展提质的有效路径,统筹抓党建、抓治理、抓发展各项工作,初步实现了从“乱”到“治”再到“示范村”的目标。

  2017年,沙坑大源村段召开了广州市河涌拆违现场会,吹响了全面整治河涌违建的号角,现场拆除占用河涌管理范围违建1.7万平方米。通过全力整治,藏在村里的洗衣、印染小作坊得到清理整治,河涌管理范围的违法建设被全部拆除,通道两岸全线贯通。白云区统一安排资金,结合周边环境进行设计规划,打造成了一条集河道防洪、群众休闲娱乐、人文熏陶渲染为一体的休闲碧道。拆除违建后腾出的公共空间建起了休闲公园、体育公园、文化广场,配套篮球场、轮滑场和休息驿站。河道碧道在村中蜿蜒而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白色的栏杆、清澈的流水,人们或驻足、或慢行、或跑步,这里已成为村中老人、运动爱好者、大小朋友每天的打卡地。

骑楼实景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新市涌萧岗段碧道:建设特色骑楼景观步道

  新市涌(萧岗段)长约一公里,河涌6米范围内的建(构)筑物有133栋,其中122栋属于有证的村民房屋,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需拆除墙体面积约7500平方米。还有部分是萧岗村集体物业,或者是供电房、公共卫生间等公共设施。

  2019年7月开始,白云区全力推进新市涌(萧岗段)的综合整治工作,严格按照6米标准拆除房屋首层,打通巡河通道,同步完成化粪池、排污管网的铺设,整饰拆除后建筑物的外立面和地面,对堤岸进行景观绿化,布置亲水步道,以供市民休闲娱乐,打造一条贯穿萧岗村1.1公里的亲水碧道。

  在1.1公里长的亲水碧道上,分别打造公共服务及滨水景观区段、骑楼商业及文化体验区段。骑楼水街将通过壁画及小品设计,宣传本地历史文化,同时宣传河涌治水成果及党建工作成效。骑楼沿街仍将保留商铺,丰富文化长廊的体验感,将其打造成为萧岗村文化长廊。

骑楼实景图(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白云区在拆除48栋集体物业及122栋涌边建筑首层的同时,白云区同步推进城中村截污管网的铺设。按照一户一方案要求,落实拆除后每家每户化粪池修复和排污管道的铺设,拆除现有河涌挂管,让生活污水接入已有市政污水管网,解决了相关建筑物污水直排河涌问题。

  在拆除建构筑物首层的同时,全面推进雨污分流,同步建设化粪池和排污管,使“污水入管、清水入涌”,然后拆除涌边挂管,拓宽、美化整饬河涌。截至目前,已铺设污水管道122栋,已交地实施化粪池66栋。

  在贯通巡河通道后,迅速安排加紧碧道建设,在河涌两岸安装花岗岩护栏,墙体、墙面和承重柱粉饰一新,廊道装上了别致顶灯,墙上点缀古典国风的墙绘图案,着力打造一条集文化、悠闲、商业等多功能一体的骑楼景观步道,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让群众对河涌整治更加认同。项目完工后将呈现出水清、河畅、怡人的亲水碧道风景。

  目前,白云区准备对萧岗村现有河道进行清淤拓宽,提升河涌防洪排涝能力。同时,还将对影响河涌行洪能力的桥梁或者公益设施进行迁改,增加防洪补救措施,大面积提升河涌行洪能力,消除城区内涝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过全方位的整治提升,将在新市涌(萧岗段)打造一条由公共服务及滨水景观区和骑楼商业及文化体验区组成的多元化特色主题亲水碧道。

  从新市涌入口广场画廊之窗开始,建设新市涌亲水长廊、文化广场、萧岗滨河商业街、休闲公园、云城公共服务中心、岭南骑楼商业水街、萧岗康公古庙,新市涌治水陈列馆,以及萧岗党建文化广场。骑楼水街将通过墙画及小品设计,宣传本地文化,同时宣传河涌治理成果及党建工作成效。骑楼沿街仍将保留商铺,丰富长廊的文化体验感,将其打造成为萧岗文化长廊。

  与此同时,以碧道为轴,全面提升周边综合环境。以涌北片区为试点,向外拓展,对周边物业进行改造,打造管家式白领公寓,为白云区核心区落户企业提供完善的生活后勤服务,提升白云新城竞争能力,吸引企业进驻,促使萧岗村进行城市更新,拉动整体经济发展水平。

整治后的人和置业广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整治后的人和置业广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人和置业广场:打造多功能滨河公园

  人和置业广场小区处于流溪河人和镇河段迎水侧地块,处于广州市二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于2018年11月被省水利厅列入“清四乱”问题清单,该小区涉及建筑物体量大、居住人口多,部分业主属唯一住房,业主多为侨胞侨属,多方情况复杂,清拆难度大。

  置业广场违建拆除后,拟在原址建设公园。该公园位于人和镇人和村。场地地势平坦,视眼开阔,面向宽广的流溪河,背靠人和置业广场,景观视线良好。交通便利,毗邻流溪河。工程前为荒地,且无景观展示及市民活动休憩空间。公园因地制宜,实用为先,将原有的场地转变成一个简朴实用的景观活动场所,提供具有独特文化特性和丰富景观体验,是主要的景观轴和重要的公共开放空间。打造集景观展示、功能完善、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河公园。

  项目毗邻流溪河,视野开阔,景观视线优良,眺望对岸的自然岛屿绿意盎然,使人神清气爽。沿驳岸设置滨水步道供人观光游览流溪河的自然风光,通过慢步道系统、休闲汀步与碧道相连,视线通透的景观草坪、绿意盎然的流溪河畔、创造独立空间的绿廊道等设计元素展现景观浪漫气质。

  运动健身区设置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等周边市民运动健身,局部设置休憩坐凳等,打造一个引领全民运动新潮流的运动场所。设计以健康宜居、社区休闲为目标,创造友好生态的环境和丰富的户外活动场所。

  未来,该公园将成为流溪河畔的“生态明珠”,承载着生态景观和碧道休闲的双重景观功能。精致而浪漫的景观、丰富而充满活力的场所,将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观光和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