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都9月24日消息(记者德庆白珍 普布次仁)“佛晓时分,英勇的解放军分别乘坐木船和牛皮船渡江,向藏军发动攻击。滩涂阵地上,双方发生激烈交锋。”纪录片《昌都战役》中所述的这一场景,便发生在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岗托村。

岗托村独具藏东特色的藏式院落(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岗托村位于西藏昌都市江达县城东部,地处317国道沿线,与四川省德格县隔江相望,是经四川进藏的第一村。70年前,为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昌都战役,打开了和平解放西藏的大门。岗托村成为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江达县群众在红旗广场上举行活动(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据了解,以岗托红色文化为背景,江达县充分挖掘岗托的旅游潜力。在投入资金修缮岗托村道路,新建游客接待中心、观景台、游步道等工作完成后去年和今年又对岗托村进行排污管道埋置,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风貌改造等工作来全面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

岗托镇红旗广场建成投用成为村民和游人休憩的好场所(央广网记者 德庆白珍 摄)

  岗托镇红旗广场建成投用成为村民和游人休憩的好场所。原十八军军营遗址在原基础上进行保护修缮即将成为317线上游人传承红色基因的地方、岗托村红色旅游成为新的风尚。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江达县旅游接待人数6.3万人,旅游收入达911万元。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和旅游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原十八军军营遗址经保护修缮即将成为游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景点(央广网记者 德庆白珍 摄)

  介绍,江达县目前已编制完成《江达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了旅游资源开发、产业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和方法,形成了江达全域旅游发展的特色路径。

原十八军军营遗址内的雕像(央广网记者 德庆白珍 摄)

  江达县旅发局局长泽仁松姆介绍,9月22日,江达县岗托红色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江达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奠定了基础。

  雪巴沟风景区(央广网记者 普布次仁 摄)

  她说:“岗托红色旅游区不仅成为了江达县里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地方,而且像临近省份也会过来开展活动。接下来,我们将以昌都解放70周年为契机,整合资源继续做好‘重走金珠玛米之路’等系列精品旅游路线,还将组织十八军子弟进藏开展缅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