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许平剪纸作品《盛世雄姿》

  央广网新干9月2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晏适臣)新干剪纸,源远流长。大洋洲出土的商代青铜、玉器文物纹饰,就是剪纸原始雏形。经过长期的传承发展,剪纸逐渐成为江西省新干大地古老而充满生机的民间艺术。

  新干有一个剪纸艺人,现场只要看上客人一眼,30来秒一张惟妙惟肖的“客人肖像”剪影作品就活灵活现地呈现在众人面前。在场的人们无不为他高超的剪纸技艺而惊讶。

  他就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干剪纸市级传承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彭许平。

  彭许平老师指导剪纸

  结缘剪纸

  在读小学时,彭许平受地域和家族文化的熏陶,就喜欢画画并开始接触剪纸。“记得小时候,我特别喜欢画画,以至于在纸上空白处画来画去、在墙壁上乱涂乱画。”他说。看到村里老一辈民间艺人以及家里的长辈拿着剪刀在纸上翻来覆去地剪,不一会儿,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图像就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他觉得不可思议,也学着拿起剪刀和纸,模仿大人的动作拿着纸剪来剪去,尽管剪得不成形,可他却乐此不疲。

  读中学和师范时的彭许平分别参加当时两所学校组织创办的绘画兴趣班,学习素描及绘画相关知识。提及当时,他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下了晚自习,师范的老师、同学都离开了,他竟忘记了就寝时间,一个人还留在学校的画室里练习绘画。他说:“这段日子虽然苦,但绘画是剪纸艺术的基础,绘画的学习增强了我对图案的认知感,提高了审美修养,为我日后的剪纸打下了扎实的功底。”

  1995年,彭许平被分配到新干县城上乡中心小学教书。在做好一名美术教师的同时,他没有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虽然工资不高,但他省吃俭用,每月拿出大部分工资去买有关剪纸的书,在业余时间慢慢研读。1997年,新干县七琴镇积极申报“剪纸之乡”,急于壮大剪纸人才队伍,所以创办了六个培训基地,并把全镇的美术老师聚在一起开展培训。由于他肯吃苦,加上他的美术教学在当地小有名气,七琴镇把他调到七琴镇中心小学任教。在那受著名民间剪纸艺人洪桂英的影响,他正式走上了剪纸之路。“自己喜欢,政府重视,我慢慢走上剪纸这条路了。”他说。

  彭许平剪纸作品《金猪闹囍》

  创新出彩

  彭许平认为,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要想使剪纸更富于时代气息,必须在传统的剪纸中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让传统文化与现实生活相互渗透,融为一体。为此,他潜心钻研剪纸的手法、技巧等。

  剪纸起源于民间,会抽象剪纸的人不少,能够凭实体当场剪纸的并不多见,能剪得惟妙惟肖的就更少。彭许平不再拘泥于传统手法,而是选择了专攻实物剪纸。他仔细观察各类物体的不同特征,寻求它们新的表现手法和突破口,他自创了快速人像剪纸绝活。“为了锻炼剪纸速度,我平时提包里总是装着一沓纸和一把小剪子,没事就拿出来剪身边人物各种表情的头像。”他介绍说,“刚开始时拿捏不准,到后来遇到一个人,只要看上一眼,30来秒就能又快又准地剪出头像。”半年时间,他剪了数百幅作品,学生、朋友、同事,都成为他剪刀下的形象。另外,彭许平还练就了两分钟内“背手撕窗花”的绝活。

  随着技艺的炉火纯青,彭许平剪纸的方法不再局限于剪刀剪,也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阴刻剪纸和阳刻剪纸了。而是另辟蹊径,他学会了刀刻、手撕、香烙等,并在民间传统实用性剪纸的基础上,融进绘画表现技巧、构图技巧、审美法则等,还采用套色、染色、填色等技法,自创阴阳交替填色剪纸法,打破了传统民间剪纸只能平面构图和单一着色的格局,把剪纸提升到一个有艺术视觉欣赏的创作层面。

  正基于此,他的剪纸作品构图严谨、刀工细腻、选材广泛、剪法雄健灵活,呈现出色彩斑斓的魔幻效果,既有浓郁的风土人情和民间特色,又具有秀雅精致、玲珑细腻的艺术风格,深受大众喜爱。

  彭许平剪纸作品《听奶奶讲那过去的故事》

  传承推广

  二十年来,彭许平创作剪纸作品三百多幅,其中多幅作品参加各类展览,获奖二十多次。但彭许平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他一心想着如何传承并发扬新干剪纸技艺。

  2008年,彭许平调入新干县实验小学。他凭借在绘画和剪纸方面的特长,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学校专门开设了“剪纸进课堂”、“剪纸兴趣小组”等特色课程,还自主编写《创意剪纸》教材,并把它作为学校剪纸课校本教材,从而让剪纸艺术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多年来他累计培养学生5000多名,涌现了一批剪纸小能手。2010年4月,他辅导的熊琰、彭心恬两位学生因为剪纸技艺精湛被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评为“银河之星”。

  同时,他还经常利用节假日深入乡镇、社区、机关单位表演传授剪纸艺术,剪纸艺术在社区群众,机关干部当中推广传承。

  此外,彭许平还走出国门,让新干剪纸发扬光大。2015年7月,受省文化厅的委派,彭许平带着江西人民的厚望和嘱托,飞赴意大利,在米兰第42届世博会上一展中国独特的剪纸技艺。当他的意大利米兰大教堂、比萨斜塔等剪纸在中国馆江西剪纸展厅展览时,在场的来自各国的参观者和游客惊讶极了,竖起了大拇指,并纷纷拍照留念,争先恐后请他教自己剪纸。

  彭许平剪纸作品《门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彭许平说︰“我将全身心地投入到剪纸艺术中去,刻苦钻研,不断创新和提升自己的剪纸技艺,培养剪纸艺术接班人,让剪纸艺术在中国大地、在世界舞台上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