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9月25日消息(记者郑颖 实习生张蔚)25日上午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主会场活动在呼和浩特开幕。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在致欢迎词时说,当前人才对呼和浩特的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呼和浩特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呼和浩特将以本次创新创业周为契机,围绕落实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格局,持续推进产才融合、持续加大政策供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最佳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为各类人才来呼和浩特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搭建圆梦舞台。希望各类人才能够在首府找到梦想和现实的结合点,找到实现人生抱负的突破口,与美丽青城共谋发展、共创辉煌、共赢未来。

  现场为2020年度“草原英才”工程入选个人代表和团队代表颁发了奖牌。据悉,2020年度内蒙古“草原英才”工程共评选出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41个,人才引领支持计划项目14个,“草原英才”个人201名。开幕式上发布了内蒙古人才工作“云展厅”,并举办了人才项目签约仪式。开幕式结束后,嘉宾围绕推进内蒙古扩大开放、促进产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思想盛宴。

  刘官厅教授是内蒙古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由他牵头的“新型材料力学行为研究创新团队”入选2020年度“草原英才”工程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开始我们在很多项目上都是单打独斗的状态,有了人才的支持后,我们逐步按照项目需求引进人才,形成团队。”刘官厅说,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出台了多项政策,多个部门形成一股合力。特别是“草原英才”工程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对人才的培养起到了连续性的作用。

  来自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蒙古语智能教育机器人团队是本次活动的参展团队之一。团队成员好毕斯介绍说,内蒙古自治区是蒙古族比较多的地方,为了蒙古族孩子们能与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接轨,研发了一款智能教育机器人。器人涉及到的技术全部为自主研发,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蒙汉文检索、蒙古文知识图谱等。参与项目的一百三十余名科研人员全部为研究生学历及以上的高技术人才。“我的同学们以前在北京上海,现在很多都带着在外学到的高科技技术回归内蒙古”,好毕斯说。

  据悉,2020年的呼和浩特主会场活动,以“一心多点聚才智、科教兴区助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快构建自治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大力推动首府“中心”建设,围绕发展需求,聚焦创新创业,突出开放合作,吸引海内外人才、项目、资本汇聚首府,辐射全区,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分会场活动内容丰富,除智汇青城﹒筑梦草原—中关村智酷人才与产业合作交流会外,还将举办内蒙古自治区秋季人才招聘会,2020呼和浩特数字经济、新基建领域科技创新合作与项目推介会,敕勒川医学学术合作交流会等8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