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5日消息(记者郑澍)9月24日,中国与乌克兰材料连接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

  当天,由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的“后疫情时期中乌国际科技合作的机遇与发展论坛也在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期间举办。

  来自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原中国驻乌克兰、白俄罗斯科技参赞,广东省科技厅,广州市科技局,广东省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人员参加会议。

  广东省科学院副院长李定强在致辞中表示,中乌焊接研究院在各级政府的支持指导下,在国际科技合作、高端平台建设、重点产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深入开展“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奠定了基础。目前广东省科学院全面拓宽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和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合作,启动广东省科学院战略先导项目“面向智能焊接的多场耦合物理模型构建与关键技术”,重点与乌克兰巴顿所开展合作,项目瞄准广东省及国内新能源汽车、船舶海工、航空航天等重大产业需求,以完善现有焊接理论、优化焊接质量、提升焊接智能化水平为目标,通过学科交叉与集成,重点开展焊接领域基础性和前瞻性研究。

  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所所长董春林介绍,近日,科技部批准建设的第二批19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是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国家对外科技合作创新平台。由广东省科学院中乌焊接研究所作为依托单位,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申报建设的中国-乌克兰材料连接与先进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正式获得批准。联合实验室以中乌国际科技合作为背景,针对中乌在材料连接及先进制造领域的重大需求,开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能源、交通等应用领域重大科技攻关工作,同时聚焦前沿基础领域,开展材料连接及先进制造基础研究和科学理论创新,促进合作成果在“一带一路”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交流规模,建设成为我国与乌克兰等“一带一路”友好国家共享科技成果和科技创新发展经验的重要平台。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谢尔盖·库兹米乔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与中国一直重视科技与高新技术领域合作。联合研究院为两国相关领域和地区的科技合作提供了示范作用,使中乌科技合作朝着互惠共赢的方向持续发展。

  与会嘉宾讨论了当今形势下中乌国际科技合作的发展,表示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对乌科技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