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5日消息(记者魏炜 王海鹏 通讯员牛榮健 余刚)9月25日,在双节即将来临之际,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的建设者代表提前收到了杭州地铁集团和中铁一局建安公司送上的月饼、水果等中秋礼包。

  按照规划设计,2022年前,杭州将建成1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将达到516公里。目前杭州地铁运营里程为206公里,尚有310公里需要建设。为如期完成这一目标,确保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的胜利举办,杭州地铁于今年3月初实现在建工程100%复工复产。当前,杭州地铁正处于建设高峰,310公里轨道交通线路同时推进,共涉及8条地铁线路、1条城际线路、1条机场快线,5万多名地铁建设者在建设工地日夜奋战。

  夫妻两人月收入1万+,回老家都不习惯了

  倪祖贵、杨明容夫妻来自四川锦阳江油市二郎庙镇洗脚村。洗脚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平均海拔850米,村里全部是山间梯田,只能靠人工耕作、看天吃饭,倪祖贵家11亩梯田,辛苦一年,收入最多也就一两万。“老人看病、孩子读书都得花钱,所以农闲时我就四处去打零工,江苏、山东、北京都去过。”倪祖贵说,他出门在外时,家里的一切就都交给妻子杨明容,“我们两头牵挂,她牵挂我,我牵挂她。”

 

能赚钱、有尊严,来自四川江油县的倪祖贵、杨明容夫妻觉得现在的生活很有奔头。(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所以,2018年,当倪祖贵来到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I标项目部,看到这里管理有序,相处和谐,生活区内提供免费WiFi、24小时淋浴热水、自动洗衣机、电动车集中充电棚,第二个月他把妻子也喊了来。

  “像我们这样的夫妻,项目部还专门提供夫妻房。所有的宿舍里面都安装了空调。洗衣服有全自动洗衣机。浴室提供24小时热水,任何时候回来都可以洗上热水澡。食堂提供一日三餐,10元钱就可以吃得又好又饱,每天的菜也不重样。我感觉比家里还好。”杨明容笑着说,她现在回家都不太习惯了。

 

来自江苏徐州市睢宁县梁集镇刘圩村的徐刚、孙金侠夫妇已经在杭州地铁工地上工作11年了,说起乘坐自己建造的地铁时的感受,徐刚的眼里闪着自豪的光。(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现在夫妻两个人,一人在工地做电焊工,一人做勤杂工,两个人月收入加起来要1万多元。“中铁一局对我们工人很不错。今年疫情,项目部专门开着大巴车去接我们,带我们做核酸检测。”倪祖贵夫妻说,今年儿子大学毕业也参加工作了,接下去他们要踏踏实实干活赚钱,帮儿子在县城买房娶媳妇。

  跟着项目组干能赚钱、有尊严,还有大家庭的温暖

  来自江苏徐州市睢宁县梁集镇刘圩村的徐刚、孙金侠夫妻即将度过他们在杭州地铁工地上的第11个中秋节。2009年年底,他们跟着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来到杭州,从地铁1号线七堡施工现场,再到2号线蜀山、6号线双浦,现在是7号线大江东,四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们为杭州人民的交通出行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当记者问他们有没有坐过自己建造的地铁时,徐刚的眼里闪着光,“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时,杭州地铁集团邀请我们去免费体验,我和我爱人特意休了一天假去乘坐。当时坐在车厢里心情跟以前坐地铁的心情还是不一样的,这里面有我们的一份汗水,心里很自豪。”

 

在工地食堂,10元钱就可以买到一萦一素,每天菜不重样,且有四川、安徽、陕西等多种口味。(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2008年农历正月十五,徐刚、孙金侠夫妻为了偿还4万块钱外债,进入中铁一局建安公司成为建设工人,到深圳建造地铁工程。“第一年我们就还清了外债。”孙金侠说,“项目部从来不拖欠工资,而且对我们农民工都很好,对我们的衣食住也考虑得很到位,我们有什么困难,项目组的领导也都尽可能提供帮助。所以12年来,项目部走到哪里我们也跟到哪里,我们愿意跟着他们干。跟着他们干能赚钱、有尊严,还有一种大家庭的温暖。”

  中铁一局的用情服务,赢得了建设者们的心,凝聚起了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在江东三路停车场建设的200多个日日夜夜里,1000多名农民工兄弟和项目管理团队采取24小时三班倒施工,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场,共计使用各类钢材2.7万余吨,浇筑各型混凝土逾25万方。从清表到主体工程完工,在短短八个月的时间里,建筑面积达13.37万平方米的杭州地铁7号线江东三路停车场就在一片原野上拔地而起。在杭州地铁建设史上,刷新了同类型工程建设速度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