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9日消息(记者杨振)9月28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前海合作区知识产权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指出,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复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年,这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2010-2020年,前海企业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的年均增速提交合计5.8万件国内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申请2.8万件,年均增速较全市平均水平高38个百分点;三种专利合计获得授权2.5万件,授权率高达44%;超过三分之二的有效发明专利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生物医药检测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专利内容涉及云计算、图像处理、算法、检测等技术分支;海外专利布局遍布全球18个国家或地区。

  政府强势助力,知识产权保护“一站式”协作同向前。随着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前海法院、前海检察院的落户,前海已逐步建成司法主导、行政支撑的强大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同时,随着位于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获批以及深圳市知识产权“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的正式启动,前海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日益完善,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为重点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大平台,为深圳市重点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白皮书显示,2010-2020年,深圳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占申请总量的35.51%,前海区内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接近申请总量的一半,比全市平均水平高接近14个百分点。总体上来看,前海企业历年发明专利申请量在申请总量中一直保持较高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量占比自2012年起呈逐年下降趋势;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占比除2010年高于20%、2012、2013年低于10%以外,其余年份占比基本维持在15%-20%之间,与整体增长趋势趋于同步。

  从申请人情况来看,2010-2020年,前海区内共有4472家企业提交专利申请,其中4家企业专利申请达千件以上,分别为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2766件)、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301件)、深圳TCL数字技术有限公司(1255件)和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174件)。据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负责人分析,2012年起申请量前10位的前海企业合计专利申请量在片区申请总量中的比例逐渐下降,说明片区内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活跃;从2014年起,中小企业合计专利申请量超过前10位企业合计申请量且在片区内占比逐步扩大,说明前海企业的第二梯队处于快速成长阶段;近两年,在提交专利申请的企业数量上升的情况下,前10位企业申请量占片区内比重回升,说明头部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专利布局力度,创新活力未减。

  从专利权人情况来看,2010-2020年,前海区内共有3190家企业获得专利授权,其中3家企业专利授权量超过500件,分别为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22件)、深圳TCL数字技术有限公司(647件)、深圳TCL新技术有限公司(641件)。截至2020年6月,深圳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8万件,其中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334件,占全市总量的2.25%。截至2020年6月,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维持年限主要集中在3到6年,共2240件,占67.19%;维持年限长达20年的有5件。平均维持年限6.1年,维持6年及以上的发明专利共1486件,占44.57%;维持10年及以上的发明专利共462件,占13.86%。

  通过统计截至2020年6月前海企业拥有的专利技术分布情况发现,前海企业拥有的发明专利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互联网、生物医药检测等高新技术归属的物理部(G部)和电学部(H部),合计有效发明专利量2264件,占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67.91%。按细分技术来看,前海企业在通信、云计算等技术分支(H04)有效发明专利量最多,共905件,占27.14%;其次为图像处理、算法等技术分支(G06),共631件,占18.93%。前十位细分技术对应有效发明专利共2369件,占前海企业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的71.06%。截至2020年6月,前海合作区内共有679家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其中4家企业有效发明专利量超过100件,分别为深圳超多维科技有限公司(351件)、深圳TCL数字技术有限公司(308件)、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6件)、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109件)。

  2015-2020年,前海企业共提交PCT国际专利申请4722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4.96%。除2015年申请量占全市2.24%以外,其余年份申请量占全市申请总量比例在4.70%-6.13%之间,其中2017年申请量最高,达1252件,占全市申请总量的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