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9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从湖南农村青年,到英勇杀敌的机枪射手,三次负伤重返战场——抗美援朝老兵薛绍忠三年征战沙场,用视死如归的豪情诠释了共和国军人的勇气和担当。

青海抗美援朝老兵薛绍忠自豪地展示抗美援朝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央广记者张雷 摄)

  1950年,20岁的薛绍忠从湖南省宁远县参军,1951年6月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薛绍忠:去的时候,在国内这边是坐火车,过鸭绿江是走路,我是机枪射手。

  薛绍忠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8军202师604团2营4连2排4班机枪射手,入朝4天后,就投入战斗。他多次与敌军面对面交战,右手、头部、腿部三次负伤,每次都是简单包扎治疗后又重返战场。

青海抗美援朝老兵薛绍忠珍藏了62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转业军人证明书(薛绍忠提供)

  薛绍忠:命大,要不子弹从这里打进去就完了,那血淌得多哇。

  1953年7月1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起了抗美援朝战争中最后一场大规模作战——金城战役,薛绍忠端着他的机枪,冲在前线。

  金城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五万三千多人,扩展阵地160多平方公里,同时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薛绍忠所在连180多人仅他和炊事员、卫生员等9人幸存。他说,是保家卫国的信念和视死如归的豪情始终支撑着他。

  薛绍忠:我那时候不怕,那时候我们讲的,不要怕死,为了消灭敌人,不要怕牺牲自己,你不打敌人,敌人就打你呀,我们打仗之前就准备牺牲,抱着必死的心情去杀敌的,打就对了,只要把敌人消灭就行。

  严冬酷暑、缺衣少食、装备落后,艰苦的作战条件,没有消磨志愿军战士必胜的决心。寒冷的冬季,是薛绍忠从未经历的考验。

  薛绍忠:下雪,将近一米,踩进去腿都拔不出来。那时候年轻,那么冷的地方,把那个雪扒在一边,一个大衣一盖,就在雪地里头趴着睡,哈哈。

  1954年4月,薛绍忠回国前在朝鲜入党,并荣获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

  薛绍忠:1958年转业到青海来,搞青海建设,就把我们分到了海西德令哈市,开始也非常荒凉,住帐篷。

  1958年,他响应国家支援大西北建设号召,与新婚仅一年的妻子,一同来到青海省柴达木盆地德令哈劳改农场,从事对各类犯罪分子的思想改造工作。

  经历过浴血奋战的薛绍忠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2015年,他在爬山时,不慎跌落土坑,凭借当年抗美援朝爬冰卧雪的经验,他在土坑里度过了零下十多度的两个夜晚,直到第三天被救援人员发现。

  薛绍忠说,是抗美援朝练就的生存技能和顽强意志帮他度过险境,他想多活几年,多看几眼他和战友们用生命和鲜血保卫的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遗憾的是,老人没能坚持到这一天,今年8月8日,老人在睡梦中溘然长逝,享年90岁。

青海抗美援朝老兵薛绍忠年轻时照片(薛绍忠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