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欢庆苹果梨丰收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和龙10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王忠伟)十一国庆,正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年的苹果梨收获季。随着歌曲《红太阳照边疆》的歌声在长白山下、海兰江畔的响起,中国·和龙苹果梨采摘大赛国庆期间拉开序幕。朝鲜族民族风晚会、朝鲜族传统民俗表演,伴着苹果梨采摘、辣白菜制作比赛等纷至沓来。

延边欢庆苹果梨丰收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描写的就是眼前吉林延边的美丽景色。国庆期间记者在中国·和龙苹果梨采摘大赛现场——和龙市西城镇金达莱村看到,八方游客齐聚在充满朝鲜族民族风情的金达莱广场,尝美食、品米酒、看演出。伴随着阵阵欢呼,一台绚丽的朝鲜族民族风晚会正在激情上演。咚咚的长鼓敲起来,七彩的长裙舞起来……延边歌舞团的《我在这里等你来》《难忘的那一天》,和龙市文化馆的四物乐表演《腾飞和龙》、舞蹈《红太阳照边疆》等充满浓郁朝鲜族风情的歌舞,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享受着丰收喜悦的朝鲜族农民踏歌起舞,欢庆自己的节日。

  苹果梨在延边的特产,和龙市是延边苹果梨的主产区,这里出产的苹果梨个大、味甜、水分饱满,素有“北方梨中之秀”的美称。记者在主会场金达莱村看到,五彩缤纷的金达莱广场上朝鲜族特产展销、民俗美食展、朝鲜族传统美食制作体验等活动一个接一个。在辣白菜制作比赛场地,许多现场游客也争先恐后的撸起袖子参加比赛。身穿鲜艳民族服装、头带洁白方巾的朝鲜族“阿妈尼”们,一个个神情专注的在精心制作着辣白菜,她们美丽的身影秀出了海兰江畔的一道绚丽的风景线。

延边欢庆苹果梨丰收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记者看到,国庆期间和龙市还举行了朝鲜族传统节日“秋夕茶礼”表演。秋夕节是朝鲜族最重要的节日之一,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项目。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宣传朝鲜族秋夕文化,延边州文广旅局、和龙市文广旅局、延边州乡土文化研究会等部门精心筹备了本次表演,向游客展示了朝鲜族秋夕节的文化内涵。

  和龙市西城镇城南村的苹果梨采摘场地更是人气爆满。选手们个个手脚麻利奋勇当先。不一会儿,一兜兜鲜美的苹果梨就从被搬到了山坡下,大家纷纷挑出自己采摘的最大、最好看的苹果梨参赛。欢声笑语在苹果梨回荡。

延边欢庆苹果梨丰收季(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水稻收割现场,不少游客带着老人、孩子一起来稻田里体验水稻收割,感受收获的喜悦和节日的欢乐。在八家子镇的桑黄基地和头道镇大阳参业林下参种植基地,上百名游客也前来体验摘桑黄、挖山参。游客们在入参“老把头”的带领下,先祭拜山神,祈愿进山挖参、摘灵芝的时候,山神保佑平安无事故。祭拜山神仪式结束,游客们分散到大片的种植基地里,小心翼翼的翻开草丛,寻找山参。发现山参的游客高喊“压山”,在“把头”的带领下体验挖参的过程。

  和龙素有“长白山下金达莱、最美中朝边境线”的美称,近年来和龙经济不断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卓有成效。当地深入挖掘朝鲜族民俗文化,特色旅游正在蓬勃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