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农民庆丰收(摄影刘源源)

  央广网延边10月7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通讯员张洋)十一国庆,正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一年的苹果梨收获季。长白山下、海兰江畔,漫山遍野的红彤彤的苹果梨挂满枝条,果农们正在忙着采摘。

  长白山下果树成行、海兰江畔稻花香,描写的就是眼前吉林延边的美丽景色。金秋时节,记者在亚洲最大的苹果梨种植基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的万亩苹果梨园看到,这片树龄普遍超过60年的苹果梨园连绵了20多公里,红绿相间、又大又圆的苹果梨挂满枝头。果农告诉记者,今年,延边受干旱和台风等不利气候影响,苹果梨产量比去年有所下降,但价格平均上涨了20%。记者在延边州的延吉、龙井、珲春、图们、和龙、珲春等地看到,果农们家家户户都在忙着采摘苹果梨,州内多条公路旁,成箱的苹果梨正在热销。和龙市龙城镇土山村农民刘凤云,种植苹果梨已有十多年了,她告诉记者:“这些年我们家的收入积蓄,都是苹果梨给带来的,我们对苹果梨的感情是特别深。”

  红彤彤的苹果梨挂满枝条(摄影刘源源)

 

  和龙苹果梨采摘节上很多外地游客边采摘边拍照(摄影刘源源)

  延边土质肥沃、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等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延边苹果梨果大核小、肉质细腻、甜脆多汁的独有风味,有“北方梨之秀”的美誉。近年,当地还培育种植了独特的含硒苹果梨。延边龙井果树农场第四分场场长李明燮告诉记者:“我们延边的苹果梨品质好,特别甜,糖度都能达到14度。”  

  近年来,延边的苹果梨产业已经形成了果农+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等新型生产、经营、管理和销售模式,苹果梨脆片、苹果梨果醋、苹果梨酒、苹果梨乳酸菌饮料等加工品也被陆续研制开发出来。延边苹果梨系列产品还通过互联网电商平台远销国外。

  延边州内多条公路旁在销售成箱的苹果梨(摄影刘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