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关员对供澳蔬菜进行抽样(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海关关员对供港水产品进行监装(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珠海10月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束晓珺 万学玲 黄云君)国庆中秋假期期间,位于珠海淇澳大桥1号码头附近的供港鲜活产品组货装运场每晚灯火通明,在拱北海关所属香洲海关关员的监装下,一箱箱海捕虾、蟹、螺等海鲜被装车施封,然后启程前往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港珠澳大桥海关关员开启绿色通道,确保这些“活跳跳”的海鲜赶在天亮前送达香港各大市场进行销售。

  “我们产品每天凌晨4点前赶到香港鲜活产品批发市场,所以必须在夜间装箱,海关上门监装,省时又省心。”珠海市海淼水产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翁经理说。

  10月8日凌晨5点多,珠海拱北口岸即将开关迎来国庆中秋假期最后一天的进出境旅客。口岸东侧的“鲜活产品绿色通道”前,满载着各色供澳鲜活产品的货车也一字排开有序等候进入查验场。据悉,国庆期间每日经拱北口岸供应澳门市场的新鲜蔬菜水果、水产、冰鲜家禽、活畜、鲜花约100车次,其中10月3日逾120车次。

  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吴蔚虹介绍说:“节日期间供澳鲜活产品较平日有所增长,我们实行‘集中申报’和‘24小时预约通关’等便利措施,对供澳鲜活产品做到随到随办、优先办理。”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为保障节日期间供港澳鲜活产品的足量、安全、通关畅顺,拱北海关通过实施节前巡查、分类抽检等质量监控举措,引导企业完善自检自控,督促供港澳鲜活农产品企业加强源头管理和原料控制。此外,在通关环节,拱北海关开启专用窗口为鲜活产品提供优先通关服务,做到“随报随检,即检即放”。

  据统计,今年国庆假期期间,拱北海关共验放供港澳鲜活产品3035.6吨,货值近3727.1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