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福州举办。连日来的深夜,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总能看到一群穿着反光背心,佩戴口罩、手套,背着喷雾器的消毒员,行走在会展中心展厅、会议区、测温帐篷等公共区域,为峰会防疫工作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为确保峰会安全顺利举办,福州一手抗疫、一手办展,周密部署,严格消毒,构建立体疫情防控体系,全力做好峰会疫情防控。

  据了解,此次峰会,福州设置防疫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按照定人定位定岗定责要求,制定峰会医疗卫生保障手册;建立动态风险评估机制,组织公共卫生专家持续开展疫情风险评估,科学研究制定和落实应对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工作要点对峰会涉及人员、场所、交通工具、口罩手套使用后处理以及应急处置等作了明确要求。其中,规定参会代表每天早晚各测1次体温;不外出、拒访客。峰会保障人员、酒店工作人员、餐饮服务人员、会议服务人员、办展工作人员、司机等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及“健康码”为绿码;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采取会场—居住地“两点一线”。峰会有关场所发现发热等健康异常人员时,引导者应与其保持适当距离。观众持“八闽健康码”绿码或持“健康码绿码+身份证”通行。展馆内配备一次性手套,展商、工作人员使用公共物品时需佩戴手套,手套弄脏应及时更换,未佩戴一次性手套的,要及时使用洗手液洗手或免洗手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会场参会人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核定会场最大承载量的50%。活动场馆、展馆入场人员数量原则上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住宿酒店每间客房内放置一次性医用口罩、水银温度计、免洗手消毒液、酒精消毒片(巾)等个人卫生防护用品。餐厅入口处放置免洗手液和洗手提示牌,取餐前发放一次性手套;采取错峰分时就餐、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除用餐外全程佩戴口罩。

  福州还根据不同的服务场景,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提前开展各类疫情防控专项演练,包括嘉宾入场橙码预警演练、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处置演练、中风险地区来榕人员排查管控演练、紧急医学救援演练等,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10月8日下午,峰会福州筹备组疫情防控组还组织现场医疗卫生保障人员再次到会展中心走点位、走流程,随后开展了全员保障业务培训,做到人人掌握保障要求,熟悉保障点位、岗位职责和保障流程,确保万无一失。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消毒工作成为防疫的重要环节。

  据了解,消毒工作自本月5日开始,消毒员们每天22时入场,负重12公斤的设备连续工作至少两个半小时,日均消毒面积达13万平方米。对垃圾场等外部区域采用车载洗消机进行覆盖式喷洒。

  “我们将常态化做好消毒消杀工作,为峰会保驾护航。”峰会福州筹备组疫情防控组有关人员介绍,峰会开幕后,将根据实际情况,相应调整消毒作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