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10月1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程晾)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叠,家庭结伴出行、探亲自驾游、亲子游、短途自助游成为昌吉州游客的热门出行方式。天池景区、昌吉农博园、木垒胡杨林鸣沙山等景区个别日接待量大幅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0月1日至8日,昌吉州共接待游客201.13万人次,同比增长6.41%;实现旅游收入11.87亿元。

  假日期间,有着“天山百里画廊”之称的省道101公路,成了疆内外游客的自驾游打卡地,在玛纳斯县清水河乡五道崖景区,山峦起伏间层林尽染,当地农家乐业主余勇告诉记者,这几天接待的游客大部分都是以家庭为主的自驾游游客:“前天晚上4套小木屋都住满,昨天晚上住两套,一天毛利润4、5千块钱。”

  玛纳斯县清水河乡党委副书记刘军告诉记者,依托周边景区以及浓郁的哈萨克风土人情,清水河乡整村打造旅游业。“清水河两点带一线,五道崖这一个点,还有坎斯瓦特水库一个点,带动这一条线,全乡辐射各村发展旅游产业。随着今年道路的打造及景区的建设,老百姓一天最低收入5000元、高的在10000元。”刘军说。

  受A级景区免门票利好政策影响,加上昌吉州制定的多项措施为“新疆人游新疆”提供便利。天池景区、江布拉克景区、昌吉农博园景区成为假期热点景区,昌吉州还重点推出了“环游天山·全景新疆”自驾游线路,以及乡村游、摄影游、亲子游等短途自驾游线路。木垒县、奇台县、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乡村游也受到游客的青睐。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包玉丽介绍说:“假日期间,昌吉州围绕“情系中华·月满庭州”和“中秋遇国庆·八天乐不停”两大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全州推出40多项系列文旅活动,为假日文旅市场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