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0日消息(记者谢元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境外追逃“长缨”行动以来,江西全省公安机关充分把握疫情防控的形势变化,对潜逃境外的“六清” (即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行动目标逃犯继续加大追捕、劝投工作力度,全力以赴打好最后冲刺阶段攻坚战。9月22日以来,“长缨”行动共从菲律宾、缅甸、柬埔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劝投14名黑恶逃犯,其中“六清”行动目标逃犯13名。

  正值国庆、中秋双节之际,扫黑除恶工作“不打烊”,江西省“长缨”行动又传捷报。近7日,赣州、上饶、宜春等地公安机关共从缅甸、南非劝投4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

  赣州市南康区从缅甸劝投一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

  2019年4月,赣州市南康区公安局对赖某权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立案侦查,该案成员相继落网,但该集团头目赖某权闻风潜逃至缅甸,一直未能归案。“六清”行动期间,南康区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班,严格落实 “一逃一档”“一逃一专班”工作机制,坚持每日调度研判,持续对赖某权家属开展劝投工作,反复入户宣讲法律政策,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2020年5月28日,时任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邓忠平深入南康区公安局督导“六清”工作,并对逃犯家属开展劝投工作。6月30日,南康区副区长、公安局长郭声宏赶赴云南,加强沟通协作、实地靠前指挥,研究部署抓捕涉恶逃犯工作。经过长期不懈的抓捕、劝投工作,潜逃至缅甸的“六清”行动目标逃犯赖某权于9月29日投案自首。

  上饶市余干县从缅甸劝投两名涉黑逃犯

余干警方从缅甸劝投两名涉黑逃犯(央广网发 江西公安供图)

  2019年4月,上饶市公安局侦办的刘某才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的两名重要成员张某、刘某潜逃至缅甸,一直未归案。对此,上饶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组织市局和余干县局相关警种成立追逃专班,捆绑作战,制定“抓捕和劝投相结合、境内和境外同发力”的整体方案,有力推进追捕攻坚战。2020年9月21日,副市长、公安局长邱木兴,市公安局副局长徐添翼,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法官邱艳红赴余干县,会同该县委书记胡炜、县委政法委书记艾辉及余干县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对逃犯张某、刘某家属开展劝投工作。同时,专班民警深入分析,精准研判,并结合多种措施运用,形成强大的高压态势,成功促使嫌疑人张某、刘某先后于9月29日、10月3日投案自首。

  宜春市高安市从南非劝投一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

高安警方从南非劝投一名“六清”行动目标逃犯(央广网发 江西公安供图)

  2019年10月,高安市公安局正在追捕的重要逃犯刘某涛潜逃至南非,一直未能归案,并被列为“六清”行动目标逃犯。追捕过程中,该市公安机关通过科学研判、发布悬赏公告、宣传劝逃政策等方式,对在逃人员形成强大威慑。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六清”工作推进会,集结各成员单位力量,成立追逃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开展劝投工作。高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谌刚调度、协调,约谈刘某涛家属,彻底打消了其家属的顾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成功促使该逃犯于2020年10月1日回国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