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10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钱磊 韩展展)10月10日,随着最后一榀箱梁在沟南1号桥成功架设,标志着黄(龙)蒲(城)高速公路全线72座桥梁提前5天全部贯通。至此,该项目已完成90%工程量,为年底全线通车、助力陕西“十三五”末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蒲高速公路是国家榆(林)蓝(田)高速公路和陕西省规划主骨架网“六纵五横”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铁二十局牵头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建成后,对打通陕北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推进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该线路全长80多公里,桥梁全长13.12公里,高墩多,跨度大,安全管控及技术标准要求高。同时,施工区域层峦叠嶂、沟壑纵横,黄土覆盖层较厚,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据了解,黄蒲高速公路蒲城至白水段32公里已于今年1月开通,剩余白水至黄龙段48公里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实现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