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潘洁沣)昨天上午10时许,在上海海事局海巡艇及8艘大马力拖轮的严密维护下,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重吊生活平台“CMHI-16301”缓缓驶经长江口圆圆沙灯船,经长江口深水航道拖航出海。拖带船舶编队总长度达399米、宽度达101米,是上海港有史以来拖带宽度最大、吃水最大的一次拖航作业。

  该平台由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独立研发制造,长137.75米,宽81米,主甲板高42米,水面最大高度96.3米,吃水10.5米,能够同时为750人提供舒适安全的居住及工作条件,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顶尖水平。吊机起重联吊能力达到4400吨,具备全回转及深水升沉补偿功能,起吊过程中吊机辅钩波浪补偿能力可达5米;具备动态定位DP3级能力,抗风等级可达12-13级,定位精度可达0.5米,海上自航速度可达11节。

  据海事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拖航作业是上海港有史以来拖带宽度最大、吃水最大的一次拖航作业。“CMHI-16301”平台吃水达10.5米,限于上海港航道水深条件,只能选择自长江口深水航道拖航出海,对通航安全和企业生产带来较大影响。上海海事局积极协调港航企业、引航机构等有关单位,主动听取各方意见,精细化安排时间窗口,将有关影响控制到最小。

  据了解,落实长三角区域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江苏海事部门,积极促成“CMHI-16301”平台拖航作业长江上海、江苏段一程化制定航行计划、一程化论证通航安全保障方案、一程化对接现场力量。

  上海海事局成立工作专班,吴淞VTS(水上交通管理)中心专人专台负责船舶交通组织和水上交通管制,各分支局共安排11艘海巡艇分段护航,重点做好宝山、吴淞口、圆圆沙警戒区等船舶交通流密集水域的现场警戒,VTS与海巡艇“点面结合”确保了拖航作业期间的通航安全。

  据介绍,10月11日凌晨6时前,“CMHI-16301”平台顺利抵达绿华山南锚地,将在此安装推进器,并开展后续海上航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