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侯梦媛)青海省西宁市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今年重点实施1000栋设施温棚建设和旧棚提升改造项目,建设绿色优质高效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稳定蔬菜生产面积27万亩,产量将达到68万吨,自给率将持续提高。

  位于西宁市大通县城关镇铁家庄村的大通森田蔬菜温棚基地,联排的温室大棚整齐有序,大棚里内辣椒、菜瓜、黄瓜等近2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采摘工人熟练地将已经成熟的蔬菜采摘下来,整齐地装入箱子里,一些工人将这些菜品装上车,准备送往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和一些商超、饭店。

  大通县康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耿庆超告诉记者:“今天晚上咱们的工人进行采摘,明天早上就拉到集散中心进行批发。现在园区每天一个大棚的菜,包括菜瓜、上海青、油菜、辣椒、黄瓜,出售量就是1000多斤。”

  据了解,大通森田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是一个集日光节能温室、特色蔬菜种植等现代化科技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生产示范基地。依托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的建设,城关镇的蔬菜产业走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也在大通蔬菜产业领域起到了积极地辐射带动作用。大通县康田农业合作社是我市温棚蔬菜种植基地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西宁市不断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园区和周边优势资源,统筹做好特色种养高效示范区和西宁“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蔬菜产业按照特色化发展、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种植的思路加快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以设施农业与露天种植业同步发展的新模式,“川水现代都市农业带、浅山精品农业带、脑山高效特色生态农业带”的区域布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