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在福州举办(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福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魏文欣 胡莹莹)2020年10月12日,“第三届中国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论坛”于“2020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开幕当日下午在福州成功举办。

  论坛以“激发数据要素红利,提升数字治理能力”为主题,邀请有关部委和福建省领导、权威专家学者、企业领军人物分享交流理论方向和实践经验,为加快推进智慧社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论坛还聚焦发起成立创新赋能组织、发布智慧社会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举办专项活动,为支撑智慧社会建设搭建合作共赢的交流平台。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梁建勇指出,数字福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政府服务更加优质,数字经济发展迅猛,智慧社会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下一步,将不断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加快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在专项活动环节,论坛发起成立“中国电子学会区块链分会·区块链金融和安全专业技术组”,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人才和组织优势,打造新时期支撑智慧社会建设的服务型创新组织。

  论坛上,中国电子学会研究咨询中心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张雅妮发布由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联合编制的《全球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趋势研判(2020年)》研究报告。该报告对全球社会治理在行政体系、多元参与渠道、舆论监测、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转型典型路径和案例进行深入总结,围绕推进我国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提出加强数据治理、打造数字政府、构建数字身份、挖掘应用场景、完善法律标准等五大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