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央广网福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本届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也于10月11日至14日期间在福州市三坊七巷景区内布展,并在三坊七巷街区院落中举办两场以“智慧城市·平安中国”为主题的高峰论坛,邀请政、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论道新基建浪潮下的数字化转型,分享后疫情时代社会治理体系及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与实践。

  福州三坊七巷近现代人才辈出,为强国复兴而奋斗,领时代风气之先。数字中国峰会期间,“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在此举办,恰是对先贤引领时代发展精神的最佳诠释与传承。

  10月11日、12日,由平安智慧城市主办的两场高峰论坛,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分别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隆重登场。11日下午,聚焦“新基建浪潮下的政府治理能力提升”这一话题,论坛邀请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一级巡视员詹志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培根,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平安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黄宝新,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智慧办主任杜鹏等重磅嘉宾,碰撞思想,激荡观点,洞察行业趋势,放眼光明未来。

  在主旨演讲环节,向松祚以“中国经济的新时代和新动能”为题,分享了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建设的研究心得。李培根指出了城市治理中需要进一步关切的老年社会、慢病管理、数字隐忧三大问题,强调了智慧城市城市数字化治理的重要性。杜鹏分享了新基建浪潮下的平安智慧城市以科技为驱动,在现代化城市建设领域的新实践和新探索,并对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新趋势做出展望,呼吁现场嘉宾共同抓住新基建风口,走上智慧城市建设和数字化发展的高速赛道。

  在圆桌论坛上,嘉宾围绕各城市在政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建设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和未来思考,各抒己见,探讨政府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及挑战。

  在这场数字盛典中,三坊七巷景区入口处的标志性古榕树迎来了一次华丽变身,在AR技术加持下,化身为一棵“AR智慧树”。观众可根据操作指引,在手机上输入对福州、对家人的祝福语,然后在榕树前“智慧城市·平安中国”的大屏幕上寻找自己留下的AR祈福心语,并与之合影留念。到了夜间,AR祈福心语更是在古树四周汇集流淌成一条条浮动的光带,路过的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打卡,分享这处现代技术与古典场景完美融合的独特景致。

  在三坊七巷主街区内,平安智慧城市将进行为期4天的展出。展览设置了平安坊巷、平安内阁、平安驿站、平安私塾、平安医馆、平安虞衡6大展示区,以AR互动、体感游戏等方式,全面展示平安在智慧生活、智慧法律、智慧政务、智慧财政、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环保、智慧农业及各领域的前沿智慧城市服务应用场景和实践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