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陆桥轩、岳韵萱)10月12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汕(头)湛(江)高速公路惠清项目(简称惠清高速)已完成交工验收,将于10月18日上午通车。届时,惠州往返清远将节约1个半小时车程。

  惠清高速在9月底通过交工验收。收费系统已经圆满完成实车测试,各项机电设施及监控设备已经正常运转,收费、路政、监控等各岗位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就位。惠清高速总经理吕大伟表示,路段各项工作已经准备就绪,10月18日通车。

  惠清高速起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全长125.28公里,双向六车道。全线设置5个枢纽互通、10个(油田、南昆山、溪头、四九、三门、龙山、飞来峡、黄腾峡、凤城、太和)出入口。

  清远、汤塘服务区同步开业

  惠清高速共建设有两对服务区,分别是清远服务区和汤塘服务区。两对服务区将同步投入运营。

  以“岭南风格”为主题的服务区,在服务楼和自营油站的设计上有着浓郁岭南建筑风格特色,大楼都建有“镬耳墙”,白墙灰瓦的色彩风格特别醒目。

  服务区停车区域进行了颜色分区,大货车区域为白色水泥路面,大客车区和小汽车区为黑色沥青路面。为增加辨识度,货车停车位标线为黄色,大客车和小汽车停车位标线为白色雨夜标线,充电车位内满铺绿色涂料。

  为方便旅客出行,清远、汤塘服务区均设淋浴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设备设施。服务区男女厕位为1:2,均可同时容纳近百人方便。清远服务区公共卫生间还设置自动感应冲水系统、强排风系统,为旅客提供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

  粤运能源加油站负责人介绍,单边油站均设5台加油机,可同时容纳20辆车加油。油站提供0号柴油、92、95、98号汽油。目前各类成品油已经入库,正进行计量检测和设备调试工作。

  惠州到清远车程只需1.5小时

  惠清高速通车后,惠州、广州、清远之间时空距离将大幅缩短,惠州市到清远市的车程将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

  车主在惠州市区出发,从广河高速经打鼓岭互通转入惠清高速,或者从国道355线在油田站进入惠清高速,往湛江方向行驶111公里,在黄腾峡站转171乡道可到达清远黄腾峡生态旅游区和清远大学城;如往湛江方向行驶115公里,可以在凤城站转凤翔北路前往清远市区;如往湛江方向行驶124公里,可以在太和站转国道107线,到达清新区城区。

  惠清高速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景区达60多个,高速开通后,旅客前往这些景区旅游将更加方便。

  吕大伟介绍,旅客们直接通过惠清高速到达南昆山腹地。从南昆山站下高速,前往南昆山国家森林公园只有18公里。旅客从溪头站下高速,离千泷沟瀑布景区不足1公里,到达“广东省最美乡村”溪头村仅有1.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