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海关关员对固体废物装船过程实施全程监管(央广网发 李静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关悦)广州海关消息, 近日,一批129.1吨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在广州海关现场关员的监管下,从广东肇庆的高要港码头装轮退运出境。
  这批货物此前由广东中山某企业以一般贸易方式自马来西亚进口,申报品名为“再生PE颗粒”“再生PVC颗粒”。经广州海关风险分析锁定为高风险货物,被精准布控拦截。
  “我们在现场一打开货柜,一股强烈的刺激性异味就扑面而来,当时我们就觉得很反常,意识到很可能查到了固体废物。”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高要港监管科副科长林颂华介绍,现场查验关员开箱查验,发现货物颗粒大小不一、伴有明显异常气味,存在伪瞒报进口固体废物的风险,立即进行取样送检。
  经鉴定,上述货物为再生塑料的废碎料、下脚料,有害金属元素超标,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为避免固体废物长期滞留港口对环境造成污染,广州海关及时对涉案企业进行政策法规宣讲,责令办理退运手续。 9月19日,广州海关所属肇庆海关关员对该批固体废物装船过程实施全程监管,确保货物全数退运出境。
  2020年9月1日起,我国新修订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式实施,对进口固体废物管理制度作出重大调整,严格限制固体废物进口,加大了将固体废物非法输入境内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调整完善了非法输入境内固体废物的退运和处置制度,更有力地保障了政府部门执法。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海关将继续落实海关总署禁止洋垃圾入境 “蓝天2020”专项行动要求,提高风险布控精准度,强化口岸监管查验,完善查扣洋垃圾退运处置机制,继续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洋垃圾入境的监管体系,坚决将“洋垃圾”拒于国门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