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记者从黑龙江省工信厅获悉,当前全省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稳步增长,1~8月份实现同比增长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企业和民营企业增长快速,拉动力强劲。医药、石化、轻工、能源4行业成为固定投资的主要增长领域。“双百工程”200个重点项目中,有187个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93.5%,完成投资256.8亿元。

  从投资的主体看,1~8月份,黑龙江省地方企业成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主力军,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投资增幅3.4个百分点,高于1~7月份2.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全省工业投资的主要力量。全省民间投资和非公有制企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7%和1.8%,分别高于全省2.2、1.3个百分点。

  从投资的行业看,医药、石化、轻工、能源4行业成为固定投资的主要增长领域。1~8月,医药、石化、轻工、能源4个行业完成投资实现同比增长,分别同比增长57.1%、27%、17.4%和1.6%,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原辅料生产领域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从投资的地市看,市(地)投资增长带动作用明显。七台河市、鹤岗市、大兴安岭地区、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鸡西市8个市(地)投资实现同比正增长,分别增长30.9%、28.6%、18.6%、18%、10.4%、8.4%、7.5%、5.9%。

  从投资的额度看,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工业施工项目和投资亿元以上项目数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长,1~8月份分别实现同比增长7.1%和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