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赏落日。(央广网记者 金建军 摄)

  央广网乌海10月13日消息(记者金建军 乌海台记者周勤)九曲黄河在内蒙古乌海市境内一路高歌北上,却在这里转向西行,坐落在黄河岸畔的乌海市黄河“西行客栈”因此得名。每逢长假和旅游旺季黄河“西行客栈”迎来客流高峰,四面八方的游客汇聚到这里,赏黄河美景,品农家美食,享受惬意的假期生活。

  记者在乌海市赛汗乌素村“西行客栈”看到,来这里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黄河沿村落向西流去,绿油油的田园,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把这里描绘出一幅安逸又生动的画面,宛若“世外桃源”。每到节假日,这里的农家宴和民宿就供不应求,不少游客早早就定好了农家美食,以免扑空一场。这里的农产品自酿羊酸奶、小麦粉、乌海葡萄也备受游客欢迎。游客王桂芝兴奋地说:“黄河两边有山有水多漂亮,你看这大葡萄多好。”

  以前,这里还只是没有名气的小村庄。2016年,当地规划新建了具有西北民居风格的集中住宅区。同时,围绕“突出黄河特色,做强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的思路,打造集观光、采摘和农家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新村。经过几年的发展,黄河“西行客栈”再现黄河风情美景,成为乌海市及周边地区颇有名气的景点,西去的黄河水也成了村民的致富河。乌海市赛汗乌素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占林告诉记者:“从周五开始到周日或者节假日,基本上游客呢,可以说是爆满,差不多就是说平均每天日客流量达到500人左右,游客来这儿有吃的,有玩儿的,有住的。”

  “西行客栈”景区主要由观涛平台、亲水台阶、望乡亭、水车、人工湖、知青园等组成,同时规划建设了文学创作基地、摄影基地、休闲骑行赛道等,园内有展览馆、民俗馆、活动室等方便游客观光游览。配套客栈式住宿设施,可在园内垂钓、烧烤,可接待120人同时就餐。新建成的17间窑洞、民宿、儿童沙滩乐园、草坪、百花园都已投入使用。

  有了人气就聚起了财气,“西行客栈”的村民们,借着乡村旅游的这股东风,开起了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增收方式的多元化让他们的幸福感更足了。赛汗乌素村黄河“西行客栈”村民杜建林介绍说:“我家里面开个小店,卖点凉粉,来了客人做个烩酸菜、炖笨鸡,每个礼拜能收入个大几百。现在这个地方条件是挺好的,游客来的也挺多,比起过去是好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