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10月13日消息(记者李佳 曹文君)今天(13日)上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召开。据悉,峰会将于10月18日至19日在浙江温州举办。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是中国科协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发起、联合主办的面向全球青年高层次人才的活动,每年举办一次。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去年10月在温州成功举办,共有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位图灵奖获得者、52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来自85个国家和地区及17个国际科技组织的800位海内外院士、青年科学家及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在国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

  今年受疫情形势影响,峰会将以“以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结合、境内境外互动”的方式举行。线下主要邀请“两院”院士、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国家级海外青年专家等在内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同时邀请在华工作的外国科学家和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参会;线上代表重点邀请诺贝尔奖级顶尖科学家、青年科学家、联合国所属有关组织及知名国际科技组织代表、海外大院名校代表参加。

  峰会设置了开幕式、对话未来、成就梦想、团聚分享等主要板块,形成了“1+14+15”的活动框架,即1场开幕式、14项核心活动、15项延伸活动。本届峰会设置了一系列的青年论坛,比如引进了大学创业世界杯赛,一批国际一流高校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充分参与;举办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议,有30多个国家的青年代表、知名大学的青年教授和学者到会。另外,中国科协已明确将第十六届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放在峰会开幕式上进行。

  峰会还着眼全球化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科技战“疫”等为议题,设置大健康论坛、全球青年科技领袖圆桌会、国际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覆盖了93个国家和17个国际组织,使本届峰会更凸显世界定位。

  在峰会举办地温州,去年首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的成功举办,给温州落地了一批实实在在的高质量成果,对温州人才的汇聚和流入也带来了明显的效应。去年,温州共引进高水平科技人才团队21个,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引进数分别增长169%和198%,博士、硕士在温州的就业数创新高,本科毕业生的引进数连续两年增长60%以上,人才的净流入率达到3.45%。

  本届峰会,温州还将谋划推出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和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打造形成“学术交流-科技孵化-产业发展”的创新链,为峰会高端人才和项目落地打造覆盖面更广、能级更高、环境更优的承接平台。峰会期间,温州市还将举办“民营企业人才周”系列活动,通过这次人才周活动来宣传温州的人才政策、人才环境,增强对高端人才团队的吸引力。目前,已遴选了200多个科技人才项目,确保100个以上在峰会之后落地温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