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郑澍)为帮助企业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今年以来,广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复工复产、保证企业的生产研发投入,从紧缺物资增产增供到进口免税、从企业复工复产到降低经营成本、从保障用工到保障用地、到降低税费……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广东省科技厅也先后推出企业科技特派员和科技创新券等政策,“真金白银”支持企业的生产研发投入。

  发展环境越是复杂严峻,政策运用能力的重要性愈加凸显。2019年至今,广东科技补贴范围涵盖全省超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而最终享受政策补贴的企业数量仍有待增加。“大多数企业科技管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流动性较强,对政府政策资源获取、企业科技财税、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需求较大”,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总裁李奎指出,“当务之急是要培养建立企业创新管理后备人才队伍,帮助企业用好财税减负、科技补贴政策,在降低研发生产成本的同时完成升级转型。”

  为适应这一新的行业发展形势,今年9月,在广东省科技厅的指导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联合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启动了“星伙燎原”创新管理工程师训练营计划。高校学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重要后备力量,科技管理、创新管理工程师助理岗位是企业科研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奎表示,“从高校学生中培养创新助理进行政策信息获取、解读、项目申报等工作,以“知识培训+实操实训”的模式,为科研单位、企业稳定输送具备专业技能的科技管理人才,切实帮助企业做好创新管理,争取更多的科技资源和政策扶持。”

  自“星伙燎原”计划启动以来,吸引近300位广外学生报名参与,最终40位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经过遴选脱颖而出,成为首期训练营学员。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学员将完成包括知识产权、政策解读、企业科技财税等知识在内的课程并进入企业进行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