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月16日消息(记者张子亚)16日,第26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在福建省三明市宁化县举行,来自省内外58个客属社团的客属嘉宾及本地宗亲代表齐聚祖地,寻根谒祖,共话发展。

本届祭祖大典采用“线上+线下”方式,现场同步播放海内外部分客属宗亲的祝福视频,并通过网络全程直播祭祀过程。

三明市政协主席黄鹤麟致辞称,宁化石壁是举世公认的“客家祖地”、客家民系的摇篮、客家文化的发祥地。祭祖大典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近百万客属乡亲回到石壁,寻根谒祖,恳亲联谊。

祭祖大典活动期间,宁化还举办了全闽乐购——八闽美食嘉年华暨全省烹饪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宁化台湾农特产品展、第七届宁化客家小吃节,邀请本省台商台企代表到场开展专场招商推介会,突出经贸合作,推动宁化客家小吃产业、旅游业的发展。

饮水思源祖地情,血脉相连一家亲。三明是客家大市,宁化石壁客家祖地先后被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全国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等称号。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彰显客家卓越精神的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