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清高速开通后,与广韶高速相接的升平互通也正式开放通行 (通讯员供图)

  惠清高速南山1号大桥 (通讯员供图)

  惠清高速五指山特大桥 (通讯员供图)

  惠清高速油田站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10月18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粤交集宣 陆桥轩)10月18日上午9点,从筹建到完工历时5年的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项目惠清高速正式通车,惠州市区到清远市区的车程从原来的3小时缩短至1.5小时,两地正式进入“1.5小时生活圈”。

  惠清高速起于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全长125.28公里,双向六车道,桥隧比高达48.8%,全线设置5个枢纽互通、10个(油田、南昆山、溪头、四九、三门、龙山、飞来峡、黄腾峡、凤城、太和)出入口,建设两对服务区,分别是汤塘服务区和清远服务区。全线非隧道段小车限速12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100公里/小时;隧道路段小车限速100公里/小时,货车限速80公里/小时。

  上午9时惠清高速正式开通

  早上8点左右,惠清高速三门站入口前,陆续有车辆进入广场,等待进入高速。现场工作人员抓紧进行开通前的最后调试。

  从信息中心监控画面看到,黄腾峡站、南昆山站等出入口的工作人员也整装待发迎接开通。

  9时,惠清高速正式开通,车辆有序进入。与广韶高速相接的升平互通也正式开放让车辆通行。

  从惠州到清远时间缩短1.5小时

  第一辆进入三门站粤A牌白色小轿车,车主黄小姐是从化溪头人,她今天特意过来体验一把。她说:“溪头有很多美景,现在惠清高速开通,既能把城里人‘引进来’欣赏美景,带旺这里的旅游业,又能让这里的特产美食‘走出去’。我计划开间民宿,毕竟路通财通嘛。”

  惠清高速是广东省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是广东省五条横线中的第二条横线,连接了京港澳、乐广、许广、大广、广河5条高速公路,对广东省高速公路网的完善起到重要意义。惠清高速党总支书王玉文介绍:“惠清高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北部、广东省中部地区,对于粤东、西、北的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它还大大提升了清远与惠州经济辐射力,促进惠州、广州、清远三市的经济、文化往来。”

  惠清高速还是汕(头)湛(江)高速公路重要组成部分,与清云段(清远-云浮)、云湛段(云浮-湛江),揭博段(揭西-博罗)实现连通,加上2020年即将通车的汕揭段(汕头-揭西),长860公里的汕湛高速将实现全线贯通,为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欠发达地区再添一条重要通道,对促进沿线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交流将起到积极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打造品质惠清

  惠清高速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科技、绿色的基因融入项目全过程,是国内首批中国交通部“两示范一试点”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即为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科技示范工程和品质工程攻关试点行动牵头项目。

  刚从惠清高速下来的朱先生兴奋地说:“这条路路面平坦舒适,沿线风景优美,走起来太舒服了,特别适合我这种新手司机。而且周边有很多旅游景点,路程也短,以后去惠州、从化、清远这几个地方的旅游景点更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