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2020年10月19日上午,云上直播2020·哈尔滨粮食产销对接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主销区重点合作粮食主管部门和涉粮企业负责人、黑龙江省内各地(市)、县粮食主管部门、涉粮企业及相关部门领导和负责人等3000多位嘉宾在云上共同参加大会,见证了哈尔滨市新粮上市的盛况,云上签订粮食购销意向性协议或购销合同118份,协议购销粮食315万吨,总交易额165亿,当季新粮呈现旺盛的购销势头。

  本次对接会由黑龙江省粮食局指导;哈尔滨市粮食局、哈尔滨市粮食行业协会主办;五常市人民政府、方正县人民政府、通河县人民政府、延寿县人民政府、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提供支持。会议紧扣“搭建平台、促进流通、合作共赢”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粮食对接活动。

  哈尔滨市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上,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使哈尔滨市成为国家重要商品粮生产基地,五常市、方正县、延寿县、通河县为全国闻名的绿色有机水稻产区;双城区、呼兰区、五常市、巴彦县、宾县、依兰县为优质专用玉米产区;尚志市、巴彦县、木兰县、依兰县为大豆产区,粮食产量已连续七年超过300亿斤。

  会上发布了哈尔滨市2020年新粮品质测报,从调查结果看,稻谷、玉米、大豆三大品种质量明显好于去年。进行了哈尔滨市粮食流通、2020哈尔滨玉米供需、2020哈尔滨大豆供需、2020哈尔滨优质新米推介,主销区用粮企业需求云推介。哈尔滨市粮食局与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签订粮食购销框架协议,来自哈尔滨市72家企业与销区118家企业签订意向性协议或购销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