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10月19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来自8个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24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来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9日开启为期5天的视察云南法院工作活动。

  在云南高院,代表们视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云数据中心和院史馆,专门听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关于今年以来人民法院主要工作情况的通报,云南高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军关于云南法院工作情况的报告。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参加活动并致辞,中央统战部一局副局长张衍前参加活动并讲话,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福生参加活动。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通报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法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大涉疫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化解,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下一步将始终坚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实施民法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要求,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法院使命任务。

  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说,此次视察活动既是人民法院依法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的务实作为,也是坚持人民法院政治属性、人民属性、法治属性、社会属性有机统一的生动展现。全省法院系统要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平安法治云南建设做出新贡献。希望各位代表多提宝贵意见,为促进云南法院工作把脉问诊。

  代表们19日上午视察了云南省高院五个中心和院史馆;下午前往云南白药集团、昆明中院视察司法服务产业发展等情况。代表们还将深入昆明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进行视察。下午,代表们来到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据悉,代表们将在昆明、大理两地,通过实地考察、旁听庭审和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中、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工作,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