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克苏10月20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外力 尚志刚)“十三五”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持续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逐渐形成以苹果、红枣、核桃、香梨为主的450万亩特色林果基地,各类林果产品热销疆内外,带动果农持续增收。

  这两天,阿克苏市兰干街道绿苑社区的苹果园里硕大的苹果挂满枝头,果农范永杰正在做采摘前的准备工作,他家的十亩苹果两周前就全部预订给了外地客商:“去年我们果园收入是8万块钱,今年我们预计在10万块钱左右。”

  范永杰家的苹果园在柯柯牙绿化工程防风林的守护下,每年都硕果累累。去年,范永杰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超过1000人。

  柯柯牙绿化工程中60%是经济林。“十三五”期间,阿克苏地区重点发展特色林果业,红枣,核桃,苹果,香梨的种植,让柯柯牙成为闻名全国的“果篮子”。

  在温宿县柯柯牙镇戈壁新村的核桃地里,村民王新培正在采收今年最后一批核桃,看着一袋袋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核桃,她对今年核桃的产量信心满满:“我们家有45亩地,核桃的品质很好,订购核桃的人很多。”

  据统计,2019年,新疆阿克苏地区林果总产值达到141.79亿元,农民林果收入5015元,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16224元的三成以上。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主任郭伟说:“2000年的时候,我们当地农牧民的这个林果业的收入只有48元,现在的收入达到5015元,翻了104倍。”

  据了解,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已挂果420万亩特色林果,果品总产量将达到245万吨,预计林果总产值将突破145亿元。郭伟表示:“进一步探索发展特色种植,进一步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增加农民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