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上午,上海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人普办”)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新闻通气会。市人普办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施方从本市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本次人口普查的主要特点以及前期本市人口普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阶段人口普查工作的具体部署和安排等三方面具体介绍了人口普查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是依法开展的全国人口状况的全面调查,是我国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10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入户摸底工作,2020年11月1日零时为普查的标准时点。

  根据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前期,上海市组建了市、区、街镇和居(村)委四级普查机构,进行了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完成了全市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和培训、区划绘图和户口整顿工作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普查摸底,这些都将在10月31日前全部完成,以确保普查登记工作的顺利进行。

  本次人口普查在指标设置上增加了“公民身份号码”,在登记方式上由普查员使用PAD或智能手机入户采集数据,登记完成后实时上报数据,也可以由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同时还加大了对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的应用。

  市人普办指出,在上海这个超大型城市高质量地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支持和配合普查员开展普查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