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10月21日消息(记者桂园)《济南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将于11月1日起施行。这是济南市第一个关于公共数据管理的政府规章,据悉,自2019年3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济南市大数据局一直致力于大数据方面的“管、聚、通、用”方面,取得一系列突破。

  根据《办法》,公共数据按照共享类型分为无条件共享类、有条件共享类、不予共享类三类。 “无条件共享”可在济南公共数据开放网直接获取;“有条件共享”则需要使用方向数据提供方提交申请,至于申请通不通过,对方会在10日内予以答复。《办法》将提升公共数据资源利用率,最大限度地发挥公共数据资源的效用,使之转化为社会财富。《办法》为个人数据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而“泉城链”的开发应用则为个人数据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利用区块链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等特点,9月3日,济南市“泉城链”正式启动,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数据共享新模式。“泉城链”上线启用后,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一个“泉城链”账户和“数字保险箱”,在“链上”将数据自行授权给第三方使用。

  目前,“泉城链”已实现济南市公安、人社、民政、医保、公积金中心和档案馆6个部门35项数字资产向个人返还。今年6月,济南市推出二手房不动产登记“全链条”一网通办,贷款、限购、网签、纳税、登记、水电气热过户一站式办理,而这背后是大数据汇聚、整合所带来的支撑。

  截至目前,济南市建成全市统一大数据平台和人口、法人单位、公共信用、空间地理、电子证照五大基础数据库,整合数据信息6亿多条,信息资源目录1.69万条。其中,共享数据资源1万多项,开放数据2500多万条。据悉,济南在全国政府数据开放“2019开放树林指标”列全国第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