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杜金明 通讯员蒋攀)“硫酸每次加多少?换个人知不知道?有没有制定操作规范?”一走进宁波峰亚电器有限公司氧化车间,化学工程博士、宁波市安全生产专家库专家黄辉对着车间主任抛出一连串问题,“企业安全生产,车间班组长要内行。”

  10月20日下午,在宁海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下,黄辉、李柯萱、徐瑾、马文军、叶国滨等5位安全领域的专家、博士走进宁波峰亚电器有限公司、宁波科瑞特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博士团”直接进车间班组,现场找安全隐患,现场整改并对班组成员进行培训。在以往,安全培训都是组织各个企业的员工代表,集中培训,往往老师课上得好,员工学的实际效果却大打折扣。

  问题在于安全培训不够精准、缺乏实操。2020年初,宁海县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成立,是由宁波工程学院和宁海县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全市首家县区级应急管理科研机构,目的就在于借助高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改善和提高宁海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水平和能力。今年9月份,借鉴研究中心“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中组织的博士授课取得的良好经验,形成研究中心2.0版安全专家进企公益活动——博士团队进班组,从一线生产人员入手,转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理念,提高安全生产专业技能。目前中心有安全专家“博士团”成员18人,专家团队除了各个不同领域的高工和注册师之外,具备较强实际操作能力的博士占了1/3以上。

  安全科学与工程博士李柯萱和马文军都是注册安全工程师,都对企业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特别关注。“你们平时是怎么进行污水处理池清理的?”在峰亚电器公司污水处理池旁,李柯萱问污水处理班组的几位工人师傅。“把盖子打开,通风一会,我们自己穿好防护服下去清理的。”“这还不够,你们还必须戴上防毒面具。”李柯萱现场进行操作规范的讲解,她指着墙上的有限空间警示牌,必须掌握先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要由专业人士操作,凡是进入有限空间,必须先进行空气检测,简单的通风是不规范的。“污水池里的淤泥经过微生物或细菌的作用,会产生有毒有害气体,在有限空间里,一旦吸入就会非常危险。”

  “科瑞特整体比较规范,除了实验室安全出口警示牌做得不够明显些。”通过多个维度与一线班组长进行详细的分析与交流,“博士团”成员对科瑞特公司车间班组的安全管理表示肯定。整个下午,“博士团”基于企业涉危生产管理、工伤预防措施、产业工人安全和消防技能提升等工作,对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展开了详细的检查,找出安全隐患相关问题20余项,并从专业角度提出了整改建议。

  “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心已免费为全县30余家企业进行安全指导培训,查找出相关问题200余个。”宁海县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博士团队成员对企业日常安全生产管理进行综合诊断,并在现场解决或提出解决方案,同时后期持续保持专业指导,实时解答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样隐患检查和现场教学,切实改善集中培训重理论短实操的问题,并为下步推广实施精准教学和班组岗位培训做好前期调研和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