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0月21日消息(记者杨振)深圳首个“春夏系列”时装周——深圳时装周2021春夏系列活动于2020年10月21日至27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本届深圳时装周由深圳市政府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市服装行业协会承办,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协办。

深圳时装周2021春夏系列活动10月20日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深圳时尚产业与改革同行,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国内原创品牌最集中、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群效应最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深圳市以服装、家具、钟表、黄金珠宝、内衣、皮革、眼镜以及工艺美术等为代表的优势传统产业,经历多次转型升级,正在向技术高端化、创意多元化、产品时尚化、品牌国际化方向发展,初具时尚产业雏形。推进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市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的重要支撑。

深圳时装周2021春夏系列活动10月20日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服装产业是深圳初具雏形的时尚产业发展最杰出的代表之一。深圳是中国时装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全行业经济总量名列中国大中城市前茅,牢牢占据全国女装绝对引领地位。拥有2500多家服装企业,90%以上是自有品牌,30万的从业人员,2万多名服装设计师,2019年深圳服装业实现销售额达到2600多亿元。深圳时装在全国大中城市一线商场占有率超过60%。

  举办深圳时装周,将时装周打造成深圳时尚产业的重要国际化一流推介平台,对提升深圳城市软实力和时尚版图话语权,建设品牌之都、时尚之都、设计之都具有重要意义。深圳时装周自2015年举办至今,经过6年精心培育,活动的规模、影响力以及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均实现了快速提升。为进一步促进我市时尚产业与国际时尚体系接轨,提高品牌产品发布的连贯性,加速时尚资源在我市聚集,深圳时装周从今年开始,按照国际惯例分为“秋冬”“春夏”两季举行。

  今年4月,以互联网为平台进行线上发布“深圳时装周·云秀 2020秋冬系列”,创新打造“云看秀+云订货”为一体的云上盛事。通过在抖音APP上的深圳时装周官方账号发布走秀或品牌创意短视频,并搭建线上订货平台,推动时尚产业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的创新。

  本届时装周的主题是“启新·美好生活”,以“线下活动+线上活动”的形式创新打造“科技+时尚”为一体的时尚盛会。线下活动以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为主会场,总面积将达到7000多平方米,计划举办60多场时装发布,50多个独立设计师品牌参与静态展;20日下午在深圳音乐厅举行首日媒体见面会、开幕式和时装周首秀;设立龙岗、南山、龙华分会场,推出时装周系列主题活动;举办时尚高峰论坛和全球时尚趋势发布等配套活动。线上活动以5G直播、抖音短视频、互联网分会场联动营销等形式,呈现数字时装周。

  时装周筹办坚持“安全第一”原则,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节点,承办单位会同市公安、应急、消防等部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要求,确保活动期间现场防疫、治安、消防安全。同时,在宣传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宣传活动,并应用全市灯光秀这个深圳市民喜闻乐见的平台,包括福田中心区、南山深圳湾一号,以及华润春笋大厦等地的灯光秀,展示深圳时装周系列活动内容,营造全城联动的热烈时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