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张婷婷)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全力打造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提升铁路口岸快件中心、金阳路改扩建、临港产业园等52个重点项目建设速度,已累计完成年度投资额20多亿元,稳步推进“集货建园聚产业”步伐。

  记者在乌鲁木齐市金阳路(苏州路北站公路)改扩建工程现场看到,建设进入关键节点,施工队伍要在70个小时内将一座长261米、宽28.1米、高9米的预制框架箱涵平移进铁路桥下。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建设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市政科科长康彬介绍:“我们为这个70小时内是准备了1000余人,确保咱们其余铁路线运行的安全,金阳路改扩建工程建成以后可以连通纺服中心以及陆港区的道路。”

  金阳路改扩建工程紧张施工的同时,这条道路西侧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口岸快件中心项目也在加紧施工中。该中心总投资7.28亿元,总建设面积约14.6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前完工。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彭生芬说:“项目的建成对于我们发挥中欧班列示范工程的效应,实现国际的快件、国内的快件的物流组织和供应链的服务体系,都达到一个非常好的效果,我们所有的企业,能够在这地方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和商流的一个聚集。”

  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市、区两级重点建设项目共52个。这些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建设完成,推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基础设施硬件建设方面全面提升。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吴晓娇说:“目前已经累计完成投资额20多亿元,下一步我们对于已开工的项目将会继续加紧建设,同时做好冬季施工的准备,来进一步夯实我们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的硬件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