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km/h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流线型的外观车体(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央广网长春10月21日消息(记者刘源源 于中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每小时400km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今天在中车集团长客公司下线。列车能在不同气候条件、不同轨距、不同供电制式标准的国际铁路间运行,具有节能环保、主动安全、智能维护等特点。

下线仪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目前全球有四大轨距标准,分别是标准轨距1435mm、俄式宽轨1520mm、欧式宽轨1676mm、米轨1067mm。长期以来,普通列车在不同轨距的国家间进行跨国铁路运输时,过境前必须更换列车转向架。耗时长,成本高。今天下线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时速可达每小时400km,可以在行进过程中完成变轨运行。动车组设计经理王雷告诉记者:“以前的变轨包括互联互通的时候,是直接把车体用起车机抬起来,整个把转向架换掉,得用时2-3个小时,这还不算调试时间。而这个列车基本是在3分钟之内完成。因为车体和转向架没有分开,牵引系统和网络系统连接也没有断,所以还是可以继续运行的,不用进行调试。”

  这次下线的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极大提高了跨国联运的效率,不仅能降低运输成本,同时列车还具有极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够在摄氏零上50°C到零下50°C的温度条件下运营;并且可以满足不同牵引供电制式和铁路运输标准,能在覆盖全球90%的铁路网上实现互联互通。

400km/h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的车厢内饰(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绿色节能环保是高速动车组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今天下线的列车,采用“多目标均衡综合节能技术”,列车在同等运行速度下,可以让人均能耗每公里降低10%;噪音降低2分贝。这意味着当列车以每小时400km的速度运营时,能耗和噪音水平与每小时350km的高速动车组相同。速度提升了但能耗并不增加,堪称节能环保的绿色列车。

  安全性是高速动车组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智能复合传感器技术、大数据技术以及特征提取技术的应用,让列车能实现运营状态下的智能评估、状态诊断和预警报警。同时,通过车载设备、车地数据传输、地面系统,可以构建车地一体的全寿命周期管理平台,为列车的运营和维护提供决策建议,从而实现主动安全保障和智能维护。

动车组的高包车厢(央广网记者 刘源源 摄)

  “400km/h及以上高速客运装备关键技术”是我国轨道交通科技创新的标志性项目。由国家科技部组织,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中车集团组织开展,中车长客牵头联合30多家产、学、研重点单位,相继在高速动车组系统集成、变结构走行、牵引变流、列车运行多目标优化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突破。构建了具有代际特征的设计、制造、试验技术平台,并且最终形成跨国互联互通高速动车组的技术、标准、装备和服务能力。既可以全面满足我国高速铁路未来技术,和建设运营发展需求;还能够对高端装备“走出去”以及“交通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同时也为全球轨道交通高速客运装备,建立新的具有引领意义的技术和标准体系。王雷表示:“经过技术攻关。我们现在研制了4种变轨转向架,主要还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装备的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