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10月21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郭金荣)为切实推进珠海市工伤预防,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危害,适应工伤保险工作的新要求,更好地把握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精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平安珠海建设,市、区人社部门决定从2020年10月开始到明年8月,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开展珠海市工伤预防大型培训活动,计划线下培训用人单位3000家以上、参训人员3000人以上,“珠海云培训”线上培训3万人次以上,对20家重点企业实施“现场互动与持续改善式”工伤预防培训。有培训需求的单位有关人员可关注“珠海人社”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报名。

  自1992年7月1日《珠海市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条例暂行规定》和1994年1月1日《广东省珠海经济特区社会保险条例》相继实施后,1999年6月,市政府印发了《关于珠海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行社会工伤保险的通知》(珠府〔1999〕66号),并于同年7月1日起实施。至此,不分所有制和用工形式的工伤保险制度在全市所有用人单位中全面覆盖,实现了工伤保险的市级统筹。根据《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实施方案的通知》(粤人社规〔2019〕20号)的规定,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工伤保险实现省级统筹。

  “十三五”期间,珠海市围绕构建工伤预防、补偿、康复“三位一体”工伤保险制度体系,着重做好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稳步推进工伤预防,优化工伤保险各项服务,扎实推进工伤保险业务顺利开展,使广大用人单位和职工不断增强工伤保险服务获得感,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保障。截至2020年9月底,全市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14.97万人(不含建筑行业按项目参保人数),创历史新高。工伤保险基金保障有力,历年滚存结余近6亿元。工伤保险服务优质高效,全市年均完成工伤认定6000宗左右,劳动能力鉴定4000宗左右。建筑项目参保累计超过4000个,新开工项目达到100%参保。工伤预防稳步推进,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确定为全国工伤预防试点城市。降费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连续多次降低费率,工伤保险平均缴费费率降至0.113%,居全国全省最低水平,为企业累计减负超过5亿元。工伤事故发生率保持在0.08%以下,工伤保险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工伤职工待遇平均每年增幅约1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