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以“发展非遗游·共享新生活”为主题贵州省黔东南州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10月21日在丹寨县拉开帷幕。旅发大会期间,将举办文化旅游产业扶贫项目观摩、文化和旅游工作推进会、文化和旅游产业招商恳谈会。

  此前的10月18日,中国丹寨非遗周在贵州丹寨万达小镇开幕。丹寨拥有7项国家级、24项省级、100余项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非遗之乡”。丹寨万达小镇作为万达集团包县帮扶丹寨的核心产业项目,也是非遗进景区、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的典范。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坚持文化兴州、旅游活州,持续打造“民族原生态、锦绣黔东南”品牌,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各项工作有举措、有成效、有亮点。黔东南州生态环境优良、民族文化多彩,发展文化旅游业得天独厚、大有可为。希望黔东南州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牢牢守住旅游安全底线,依法依规开发旅游资源,扎实抓好文化旅游助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认真谋划文化旅游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乡村旅游、非遗旅游、智慧旅游等,让更多游客走进黔东南。

  据介绍,旅游业为黔东南非遗文化提供了价值转化的主渠道,非遗已成为打造黔东南特色旅游的大资源。黔东南州将全力提供高质量的旅游服务,把“游客为本、服务至诚”落到每一个细节,更好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全力构筑最坚固的安全防线,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安全卫生的旅游环境,确保每一位游客安全;全力打造高品质的旅游精品,高标准提升旅游品质,着力打造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