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10月22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到2022年: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所二级以上公立中医院;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馆,配备中医医师;所有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全部设置治未病科室,到2022年建设中医治未病中心5-10个;建设中医康复中心10-15个。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莉介绍,目前,重庆拥有中医医疗机构3067家,中医执业(助理)医师1.81万人,成功创建3个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群,中医药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治疗参与率达到92.45%,发挥了独特作用。

  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重庆将推出一系列举措。以人才培养为例,将联合国内一流高校、科研机构,依托中医药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平台,坚持院校教育、师承教育并重的人才培育模式,实施“优才、薪火、青苗、春雨”4大人才计划,打造基础扎实、能力较强的“高精尖特”中医药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