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2日消息(记者吴善阳)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22日举行,本论坛以“变局和引领”为主题,来自国内200余位商学院院长齐聚安泰,来自境外的200余位商学院院长和代表通过网络平台线上参会,深度探讨商学院在动荡和持续变化的环境下如何引领企业和商业教育的未来发展。截至22日下午6点,已有境内外195所商学院签署了《上海联合宣言》,展示了助力全球化的决心。

  商学院在推动全球经济整合和商务往来,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和互信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此,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家顶尖商学院的院长们签署并联手发布《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海联合宣言》。《上海联合宣言》倡议: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商学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旨在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研究,促进跨境知识共享;将与全球其他商学院分享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措施,以促进全球商科教育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教授表示,逆全球化浪潮涌动,商学院作为培养商界精英的摇篮,起到了培养商业领袖人才和推动行业合作与交流的作用。当下,人类在公共卫生、能源转型、环境保护、可持续的经济繁荣、知识教育、粮食安全等多方面,面临着全球性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化旨在整合全球资源,既有分工又有协作,而协作形成的合力有利于应对人类的共同挑战。

  会议期间,国际化、可持续发展和行业研究是嘉宾们热烈讨论的议题。

  附:上海宣言全文

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海联合宣言

2020年10月

  在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八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商学院的院长们,为支持如下共识,签署此联合宣言:

  第一条

  我们相信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未来发展趋势。人类在公共卫生、能源转型、环境保护、可持续的经济繁荣、知识教育、粮食安全等多方面,面临着全球性的前所未有的挑战。全球商学院用应携手促进跨国间的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加强合作方可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增进全人类的集体福祉。

  第二条

  我们相信,商学院在推动全球经济整合和商务往来,增进世界各国的理解和互信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商学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并将继续在学院治理、教学项目、课程设置、学生培养、师资发展、学术研究等的国际化方面进行投入。

  第三条

  我们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且具有多元文化理解能力的学生,以适应日益密切的国际商务往来和经济全球化的需要。

  第四条

  我们将继续鼓励科研人员参与国际学术合作,推动旨在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的研究,为政策制定建言献策,促进跨境知识共享,加强产学研合作,支持在各国的政策和法律框架内实现学术自由合作。

  第五条

  我们将与全球其他商学院分享国际合作的经验和措施,以促进全球商科教育的共同发展和进步。

  我们秉承协同合作的精神签署此协议,并衷心盼望通过推动全球商务往来和经济繁荣,增进世界人民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