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22日消息(记者王志达)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20年9月底,河北省500人以下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

  为实现贫困地区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的目标,在2020年4月底前消除500人以上1608个行政村卫生室和1739个村医“空白点”基础上,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实现“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室、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提供服务”的目标任务,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实行委领导包联责任制,采取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等三个清单制度,并会同相关部门,通过明查暗访、督导检查和评估验收等方式,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疏通堵点,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截至2020年9月底,河北省500人以下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

  此外,河北省还积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抓好对口帮扶工作,不断提升县级医院卫生服务能力。河北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中具体做到“三个保证”:一是保证派驻人员数量和连续工作时间,二是保证派驻专家骨干参与医院运行管理决策,三是保证持续稳定的帮扶关系,确保派驻临床医务人员与相应科室人员形成“一对一”结对关系。此外,还要实现县级医院“三个提升”:一是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针对当地疾病谱及患者外流较多病种加强临床专科建设,重点提升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急危重症的诊疗能力。二是提升医疗质量与安全水平。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三是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将优质医院的管理制度、管理经验下沉到县级医院,帮扶带动县级医院提升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