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10月23日消息(记者曹美丽 通讯员李佳赟)10月23至24日,首届“东钱湖教育论坛”在浙江宁波东钱湖畔召开。首届论坛以“面向未来——疫情中的教育思考”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教育政要、国际教育家、社会知名人士等不同行业的人,从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等多角度探讨教育发展中的问题及趋势,分享教育观点,促进教育融合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线上教学能否代替传统的的教育方式?在新的科技浪潮中,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基因工程等高新科技的发展,又可以在未来教育中发挥什么作用?

  首届“东钱湖教育论坛”邀请国内外教育专家围绕《公共防疫与学校教育》、《未来教育与工业5.0》、《危机中的教育及其价值》、《十四五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的思考》等议题进行演讲,共同探讨“面向未来的教育”。同时,“OECD中国教育质量研究报告”也将发布。

  为了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体验未来教育的实践,论坛主办方还收集了国内、外探索未来教育的案例(视频),特邀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张治、余胜泉、尹后庆、高洪、李象益、朱爱华等各位专家结合案例发表各自见解和观点,并同与会者,包括网络参与者进行互动。

  据悉,“东钱湖教育论坛”由希腊前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和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共同担任该论坛主席。东钱湖教育论坛旨在为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贡献智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搭建教育交流平台,讲述中国教育故事,参与推动全球教育变革创新。

  作为东钱湖教育论坛的组成部分,华茂艺术教育博物馆将于2020年11月正式向社会开放。这是由葡萄牙建筑大师阿尔瓦罗·西扎设计的、国内第一座以“艺术教育”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