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3日消息(记者尧遥)10月22日,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长沙举行。

  会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衡阳市衡阳县扶贫办主任刘鸿雁、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人民政府干部黄琰清、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驻新邵县坪上镇小河村扶贫工作队长谢历冰、湘西“七绣坊”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石佳等5位与会代表作先进事迹报告,用朴实生动的语言讲述了奋斗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事迹。

湖南省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来自湘西的石佳发起实施了“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号召外出打工的妇女返乡来苗绣公司基地上班。石佳说,在返乡创业的这三年,“让妈妈回家”公益项目提供就业岗位1400多个,帮扶贫困户1272人次,让300多个孩子的父母返乡就业。全产业链的产值达5320万,其中1400万元支付给了当地百姓。“有了带头和示范,石栏镇6839名贫困户已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石佳说,接下来她们计划将现有的一二三产业融合,来打造非遗特色小镇,“用苗绣、旅游、农业、康养四重复合产业构成的扶贫包来打造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

  保靖县迁陵镇陇木峒村曾是一个典型的湘西土家山寨,山多地少又缺水。2005年彭运江当选村主任时,就郑重对村民许下承诺:一定要让陇木峒人在外面抬得起头。2007年,为了发展产业,在没有项目资金的情况下,全村义务投劳一千八百多个工,大家起早贪黑,用铁锹、锄头硬生生刨出了2.2公里产业路。2013年,村两委决定带头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水果种植。“村社合一”,“统一资源、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分配”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村里的集体产业发展越来越好。

  “2018年,我们建成了湘西州第一个滑草场,引爆了当地的乡村旅游;2019年,全村集体产业直接收入281万元,全体村民人人受益。”彭运江说,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增收、股金分红、村公益保障等利益联结,村民人均增收超过4000元,全村贫困户全部稳定脱贫。

  村子富了,大家口袋鼓起来了,精神追求也要跟上。彭运江还创建了“互助五兴”+村民素质积分管理机制,设立“五兴贡献奖”,引导村民全面提升自身素质,让大家都有“一颗纯朴的心,一张文明的嘴,一双勤劳的手,一处干净的家”,成为“一个积极的人”。

湖南表彰2020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央广网记者 尧遥 摄)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向受表彰的“百名最美扶贫人物”致以崇高敬意。许达哲强调,湖南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以“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为榜样、为标杆,把脱贫攻坚收官作为打硬仗的战场、砥砺作风的考场,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提升抓落实能力、下足绣花功夫,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每一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位。要严肃认真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松劲懈怠、急功近利等倾向,确保脱贫成效真实可信、经得起历史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