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0月23日消息(记者雷恺)10月23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在陕西西安成立,并举行了成立暨微课题导师聘请仪式。

  随着文博事业发展,文保科研及业务工作日益增多,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也不断攀升,当前文博单位普遍面临着人才断档、行业发展受到制约的局面。为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聘请14位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11家高校及科研单位的教授或研究员担任导师,实施“微课题导师制”,采用“引进来”的办法,拟由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提供小额项目资金支持、借助高校及科研院所雄厚的师资力量,开展一对一指导的微课题研究,加快中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对外坚持以开放的态度欢迎各合作单位加入,充分利用省文保院先进的实验室及领先的文保技术设备,为高校院校、兄弟单位及各地县文博单位搭建高质量的人才发展平台,目前已有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在文保院参与各项工作。特别是鼓励基层文博单位工作人员带着待修复的文物到基地进修工作,在老师的指导下,修复好文物的同时提高自身文物修复水平,实现技术共享、人才培养、项目开展于一体的合作共赢新模式,解决人才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促进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仪式结束后,人才培养基地召开了“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人才队伍建设专家研讨会”,专家们就加强单位间合作与人才培养具体事宜进行了研究探讨,为探索人才培养发展新模式提供了更多角度的思路。

  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经陕西省文物局批准,依托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联合五家高校和两家科研院所组建的综合研究平台,旨在推动黄河文化遗产资源系统性、综合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