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23日消息(记者尧遥)10月22日,湖南省“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艺创作颁奖活动在湖南广播电视台举行,39部作品从征集中脱颖而出。活动为湖南省优秀扶贫干部代表、公共图书馆代表等赠送“梦圆2020”主题征文丛书。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湖南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探索总结,逐步形成了精准扶贫的“湖南样本”。自2017年9月起,“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文学征文活动在湖南全省展开。与此同时,湖南省文联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文艺创作三年行动计划。

  三年多时间里,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以小说、报告文学、散文、诗歌、绘画、书法等形式,创作了一批反映湖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优秀作品。湖南省作协主导的征文活动从438部作品中评选出了39部获奖作品。李文锋的长篇小说《火鸟》等7部作品获一等奖,胡小平的长篇小说《青枫记》等13部作品获二等奖,江月卫的长篇小说《守望》等19部作品获三等奖。湖南省文联主导的三年行动计划评选出了电影《十八洞村》等4部特别奖作品、小小说集《驱贫赋》等40部优秀作品和40部提名作品。

  据悉,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已结集成书,出版了“梦圆2020”脱贫攻坚主题系列丛书。